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讀報心得】掌握人生的方向

人生的方向是靠自己掌握的,在三叉路口怎麼走,該是你明智的選擇。(123RF)
人生的方向是靠自己掌握的,在三叉路口怎麼走,該是你明智的選擇。(123RF)

文/嘉義監獄0957
生活過往痕跡斑斑,幾度低迴,幾度黯然。人往往被美麗的外表所迷惑,如今回想起來,真讓人感到又可笑、又可悲!什麼名利權勢、香車美人,終究是虛幻一場,世事本無常,什麼都不在。索憶往日年少輕狂歲月裡,我一度執迷,以為自己擁有許多過命兄弟、仁義朋友。然而當代表法律的灰牆切割我與昔日生活的臍帶之後,我終於發覺,那些我曾經以為生死與共的道義朋友,原來如此脆弱而不可靠!當初一諾即定的豪情氣概,如今彷似一層塵埃薄霧,再也禁不起風搖地動;所謂的過命交情與江湖仁義,就那般煙消雲散,趨於沉寂。如今伴隨我的只是一道圍牆、鐵窗,映照我這張感傷又無奈的臉龐,徒留我的萬丈豪情換得漫漫刑期,無盡深淵……。

猛然回首來時路,才體會到唯有生命的頓悟和踏實的努力才能填補些許生命的缺憾吧!每當在沉思中細數著失去自由的時光,雖無法確知自己到底失去多少珍貴的生活內涵,但可確定的是,我並不是悸怕因桎梏而流失掉的歲月,也不是惋惜失落了曾經擁有的種種,我最悸怕的是永遠失去一個可以重新開始的機會。

人生的方向是靠自己掌握的,在三叉路口怎麼走,該是你明智的選擇。別讓路上的野綠鮮花絆倒,否則是條不歸路。相信只要堅持勇敢地做自己,全力以赴走向圍牆外的春天,就能讓我對它永遠不要說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