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貿易代表團 傳明年1月7日赴北京

2018年9月29日,豎立起美國國旗的中國貨船在美國港口卸貨。(Getty Images)
2018年9月29日,豎立起美國國旗的中國貨船在美國港口卸貨。(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傳明年1月7日當週,美國政府的貿易代表團將前往北京,與中國官員談判。

彭博社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該代表團將由美國副貿易代表格瑞斯(Jeffrey Gerrish)率領,成員包括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和財政部尚未回應這則消息。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2月1日進行會晤,美國同意暫緩升高關稅措施90天,並在此期間進行談判。若雙方未達協議,美方會在明年3月2日零時,將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由10%提高到25%。

川習會後,美中高級官員已進行數次電話會議,美方代表團若於明年1月7日抵達北京與中方會談,將是美中雙方在停火期間首次面對面的談判。

川習會後,北京釋出開放訊號,包括明年暫時取消對美國汽車的報復性關稅3個月、降低700多種商品的進口關稅、購買美國黃豆及玉米,甚至傳出調整「中國製造2025」計畫等。

美國企業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認為,雖然USTR下個月將率團赴北京談判,但是雙方還沒有按照計畫實現川普政府要求的大規模突破。

他分析:「內閣部長級官員甚且未能在90天的中期以前會面,難以預測中方是否真的願意進行根本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