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一碰教召就出國 國防部:不予免召

國防部27日表示,未來將在年初就公布教召日程,若在「公告教召日程後」才排定出國觀光行程,就不核予免除召集。(中央社資料照)
國防部27日表示,未來將在年初就公布教召日程,若在「公告教召日程後」才排定出國觀光行程,就不核予免除召集。(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以往許多退役官兵收到「教召令」後,就會買機票出國來躲避教召。為提昇教育召集報到率,國防部27日表示,未來將在年初就公布教召日程,若在「公告教召日程後」才排定出國觀光行程,就不核予免除召集。

國防部27日舉行臨時記者會,發表教育召集期間出國的「管制」作法,國防部表示,已修正「免召基準」,未來年初就會公告教育召集日程,在此之後才排定的出國出境觀光旅遊行程,將不核予免除召集;且出國免召人員,將納為次年優先召集對象,稱為出國「次年再召」。

國防部表示,凡未申請免召逕行出國、駁回免召仍出國、或以出國觀光避免召集者,於查明確有避免召集意圖時,將依法追究刑責。

此外,由於412名「末代義務役」官兵已在26日全數退伍,國防部說,規劃同步實施常備部隊「編實動員」教育召集訓練,採取「原兵歸原位」作法,優先選用原部隊志願役退伍人員補充缺員,以達到快速恢復戰力目的,明年將針對三軍、資通殿軍各擇定3個旅級單位辦理,共計1,800員。

全民防衛動員室主任韓岡明表示,明年「編實動員」採2階段辦理,採「固定編組、8年4次、每次7天」作為教召方式,未來將依執行驗證成效擴大辦理,受召集後備志願役部隊,每次召期都是7天,且與原部隊共同行動。

韓岡明表示,「編實動員」並非新措施,過去就有,但因義務役兵源充分,所以從西元2003年至今未重新實施;但明年開始已無1年期義務役,部隊編現比約81%左右,其他缺員就需後備軍人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