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平均1.3年換閣揆 柯P:誰當總統都做不好

台北市長柯文哲27日表示,自2000年以來,平均不到1.3年就換一個行政院長,這樣一定做不好事。(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27日表示,自2000年以來,平均不到1.3年就換一個行政院長,這樣一定做不好事。(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在九合一選舉後,執政黨失利,行政院長賴清德選後表態有意請辭,傳出前院長蘇貞昌將回鍋接任。台北市長柯文哲27日表示,自2000年以來,平均不到1.3年就換一個行政院長,這樣一定做不好事,誰來當總統一樣做不好,憲政架構大有問題,也導致過去20年台灣政治上會行政效率低落。

柯文哲指出,從2000年到現在,整整18年半,賴清德已經是第十四個行政院長,針對這種現象,前立法委員林濁水講過,平均不到1.3年換一個行政院長,一定做不好事,「這整個憲政的架構真的大有問題」。

柯文哲舉例,以自己當台北市長的經驗,坦白講,第一年也是亂當的,當然他是新人,但也是到第三年、第四年才能很穩定的推政策走,那同樣的道理,一個台北市都需要時間去熟悉,行政院是到全台灣,沒有一年恐怕都還沒有搞清楚狀況。

柯文哲說,如果閣揆一搞清楚狀況,又要換人做,這就是為什麼過去20年來,台灣整個中央政府看不出一個很有效的政策,政策換來換去、換來換去,這是台灣的憲政危機。

他表示,明白一點講,在台灣這種憲政制度下,誰來當總統都一樣做不好。媒體追問,所以你會選總統嗎?柯文哲大笑說,所以本人意願不高就是這樣。

對於前台北副市長陳景峻爆料柯在看風向選總統,柯文哲沒有特別回應,但被問到「是否在籌備能量」時,柯文哲說,我不是每天都在籌備能量嗎?並強調他第一次說的話最準,「明年6月再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