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養生新概念 屏科大研發五行巧克力

屏科大食品系研發五行巧克力。(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屏科大食品系研發五行巧克力。(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應用中國人古老的「五行」養生概念,使用台灣常見的農產品,如火龍果、洛神花、檸檬、薑黃等,配合現今的食品加工技術,開發「五行巧克力」。28日於農學院GMP工廠成果發表。

(右起)段兆麟副校長,農學院施玟玲副院長,食品系許祥純教授,食品系邱秋霞主任合影。(右起)段兆麟副校長,農學院施玟玲副院長,食品系許祥純教授,食品系邱秋霞主任合影。(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食品系教授許祥純帶領研究團隊將不同顏色的農產品,經濃縮、提煉、萃取、乾燥及研磨等加工技術處理,在不添加任何色素及防腐劑的原則下,融合於巧克力中,製成白、綠、黑、紅、黃5種顏色,製成呈現植物原色、天然健康的五行巧克力。

五彩繽紛的五行巧克力除要讓消費者感受到繽紛色彩所帶來的視覺饗宴,又能安心品嚐巧克力的甜蜜滋味,並協助農民提升水果利用率,增加農產品的附加價值。

食品生技學程碩士生林俊良表示,他因為對巧克力製作非常有興趣,所以加入五行巧克力研發。為研發出養生並能吃到蔬果精華,巧克力的顏色及內含軟糖,都是不含人工色素,完全以天然水果乾燥後萃取其精華所製成。然要保存水果的保健物質、風味及顏色,是製作過程最難的一環,經過一年不斷的研究,才有今日的成果。

巧克力經過調溫後注入模型定型。巧克力經過調溫後注入模型定型。(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食品系許祥純教授表示,屏科大食品科學系於103年底成立模擬食品GMP生產線,主要設置咖啡及巧克力2條生產線,並以台灣在地農產為材料,開發具有特色的產品。

配合屏東可可發展,應用中國人古老的「五行」中的金(白)、木(綠)、水(黑)、火(紅)、土(黃)養生概念,製作成五行巧克力,使消費者品嚐巧克力的甜蜜滋味的同時,也可以感受繽紛色彩所帶來的視覺饗宴。

行政副校長段兆麟表示,研究團隊研發的「五行巧克力」,結合老祖宗五行觀念落實在巧克力產品上,除達到了配合市場養生、安全的需求外,也可達到新式產品技術移轉、協助農民提升水果利用率以及提供學生學習及未來創業的目的。

屏科大食品科學系研發五行巧克力。屏科大食品科學系研發五行巧克力。(屏東科技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