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2018十大體育焦點(上)

大坂直美拿下2018美網后冠。(Getty Images)
大坂直美拿下2018美網后冠。(Getty Images)
文/記者喬奕
戴資穎本季8冠入手 穩坐球后寶座

台灣羽球好手戴資穎2018年球季四處征戰,不僅拿下包括印尼羽球大師賽、全英羽球公開賽、亞洲羽球錦標賽、馬來西亞羽球公開賽、印尼羽球公開賽、印尼雅加達亞運、中華台北羽球公開賽、以及丹麥公開賽冠軍,更超越李雪芮在2012年的30連勝紀錄,締造羽壇女單史上最長的31連勝。在球季末,她的積分突破10萬,來到10萬267分,球后地位難以撼動。

世界盃足球賽 法國隔20年再舉大力神盃

2018年,足球迷迎來四年一度的世界盃,首戰由地主俄羅斯對上沙烏地阿拉伯,沙烏地阿拉伯以0:5慘敗給俄羅斯,創下繼1934年美國以1:7慘輸給義大利後的84年來,世界盃開幕戰上輸得最慘的球隊。

決賽在俄羅斯莫斯科盧日尼基球場展開,經過90分鐘激烈角逐,最後由法國隊以4:2擊敗克羅埃西亞隊,這是法國隊時隔20年後第二度捧起大力神盃,也為7月14日的法國國慶送上一份大禮。隊中的姆巴佩(Kylian Mbappe)在本屆踢入4球,可說是幫助法國奪冠的功臣。

本屆的世界盃,還有另一支隊伍吸引眾多目光,那就是人口僅33萬的北歐小國冰島,他們首次躋身世界盃決賽舞台,並將著名的「維京戰吼」帶到了莫斯科,整齊劃一的加油呐喊助威聲勢浩大,還讓人肅然起敬。

2018雅加達亞運 台灣好手奪金創紀錄

中華隊在印尼雅加達亞運入手17金、19銀、31銅,在45個參賽國中排名第7,創下隊史上次佳成績,金牌數則是自1998曼谷亞運後新高,也是隊史次佳成績。在此屆亞運中,台灣好手在多個項目都拿下中華隊首面獎牌,包括體操、羽球、射擊、反曲弓等奧運主流競技項目,分別由李智凱(鞍馬)、唐嘉鴻(單槓)、戴資穎(女子單打),以及湯智鈞、魏均珩與羅偉旻的反曲弓男團摘下首金。

在男子競技體操鞍馬項目中,台灣好手李智凱以招牌的湯馬士迴旋拿下難度分6.3、完成分9.1、總分15.400的高分,堪稱「教科書等級」的表現,成功奪下台灣亞運體操史上首金。

唯一遺憾的是,舉重名將郭婞淳在舉重女子58公斤量級賽事,擊敗泰國的里約奧運金牌蘇甘雅奪金。但因大會擺烏龍,竟將槓片放錯,兩邊重量不同,讓她挺舉少計算3公斤,無緣打破世界紀錄。

皇馬擊敗利物浦 創造歐冠「三連冠」

在歐洲足壇的壓軸大戲——歐冠決賽上,憑藉貝爾(Gareth Bale)的「梅開二度」,西甲豪門皇家馬德里以3:1力克英超強隊利物浦,贏得了球隊史上第13個歐冠冠軍獎盃,創下歐冠三連冠。皇馬上賽季創紀錄成功衛冕歐冠,已實屬不易。本賽季再次創造了歷史——實現「三連冠」偉業,而且這已是「銀河戰艦」五年內第4次奪得歐冠冠軍,只有2015年的冠軍被巴薩拿走,這種對歐冠的絕對統治力,令人畏懼。

本賽季的西班牙甲級聯賽,皇馬僅排在第三位。但在歐冠賽場上,他們一路挺進,先是淘汰法甲冠軍巴黎聖日耳曼,再擊退義甲霸主尤文圖斯;到了準決賽,他們將德甲巨無霸拜仁踢出局。決賽對陣火力強勁的利物浦,上半場一度處於被動,但最終穩住陣腳,奪得了球隊歷史上第13個歐冠冠軍,比排在第二位的AC米蘭足足多出了6個冠軍。

在2018年底,《法國足球》雜誌公布,效力皇馬的克羅埃西亞球星莫德里奇(Luka Modric)成為2018年「金球獎」得主,從而終結了梅西(Lionel Messi)和C羅(Cristiano Ronaldo)對金球獎長達10年的壟斷。

大阪直美奪美網后冠 教練獲頒WTA年度總教練

2018年美國網球公開賽的女單決賽,上演了驚人的一幕,主場作戰的六屆賽會冠軍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和裁判的反覆交涉,遭到3次警告,並被罰丟一局,美國老將情緒一度失控。最終日本新星大坂直美以6:2、6:4直落兩盤擊敗小威,奪得日本歷史上首個大滿貫冠軍。

本賽季,大坂直美橫空出世,先是在年初的印第安泉大師賽奪冠,隨後又在邁阿密戰勝小威;在經過紅土和草地賽季的調整之後,大坂直美在最喜歡的硬地場上,再次讓人眼前一亮,連克各路高手一路闖進了美網決賽。這是大坂直美職業生涯首次躋身大滿貫決賽,她也是繼李娜之後,歷史上第二位晉級大滿貫決戰的亞洲女選手,而她目前只有20歲。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12月11日也公布年度獎項,大坂直美的教練巴金(Sascha Bajin)獲選年度最佳教練。

大坂直美在創造日本網球歷史的同時,也使網壇的另一個新紀錄誕生:在過去的2年中,8個大滿貫冠軍歸屬8位不同的球員,這在整個網球歷史上尚屬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