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迎明年第一道曙光 氣象局:難度高

氣象局預估元旦仍是多雲陣雨天氣,全台各地想看第一道曙光都不容易。圖為台東三仙台曙光。(中央社)
氣象局預估元旦仍是多雲陣雨天氣,全台各地想看第一道曙光都不容易。圖為台東三仙台曙光。(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跨年到元旦全台天氣溼冷,中央氣象局提醒民眾要做好保暖,並指1月1日當天全台有陣雨且雲量較多,民眾想迎接2019年第一道曙光的難度高。

氣象局指出,北部及東半部31日持續降雨且雨勢加大,局部地區有大雨機率;整體而言,從31日起至明年1月2日,全台連續三天都是多雲陣雨天氣。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提到,目前資料顯示,「跨年夜及元旦曙光」的活動,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雲很多、降雨機率高,天氣不理想。

中南部地區則因鬆散的南方雲系逐漸移入,雲量稍增、伴隨飄小雨的機率,部分跨年活動可能受到一些輕微影響,但影響機率已較原模擬降低很多。迎「曙光」的活動,則由於每個地點的曙光都有固定時間,受到雲層的干擾的機率高,想順利、準時迎明年第一道「曙光」,看來各地都不太容易。

他提到,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年1月2、3日華南移入的雲系增多,新竹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雨,中部雲量增多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氣溫逐日略升,北台灣濕涼微冷,其他地區早晚也偏涼;4日東北風減弱,天氣好轉、大幅回暖,西半部晴朗穩定,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5日另一波東北季風南下,天氣再轉變。

氣象達人彭啟明則在臉書撰文指出,31日跨年夜及元旦受到南方水氣影響,各地雲量都偏多,北部、東半部持續下雨,並且有較大雨勢出現的機會,跨年夜在台北101可能要有雨中跨年的準備,中南部也有局部短暫陣雨,降雨不多,分布比較零星,但是要外出跨年的朋友仍要記得攜帶雨具,預估跨年夜各地風向都是東北風到偏北風為主,想要看煙火的話記得往上風處尋找地點。

元旦迎曙光在北部、東半部機會明顯偏低,中南部雲量多,想要看到曙光可能得碰點運氣。夜晚清晨溫度持續偏低,平地低溫仍可能降到14至16度,山區會更低一些,高山上應該都在10度以下,民眾務必要多帶衣物保暖,避免感冒著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