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真人「皮諾丘之父」 製木偶能說會跳

記者:「你知道聖誕節意味著什麼嗎?」Bingo:「我可以得到很多很多的香蕉。」(新唐人)
記者:「你知道聖誕節意味著什麼嗎?」Bingo:「我可以得到很多很多的香蕉。」(新唐人)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安徒生童話故事中的木偶人皮諾丘家喻戶曉。在紐約,就有這麼一位被稱作「皮諾丘之父」的老人,他親手製作出的會動會跳、能說會唱的玩偶不計其數。

據新唐人報導,在他的奇幻王國裡,有跳動的聖誕老人,心靈手巧的泰迪熊小工匠手,還有一隻會說話的鸚鵡,牠會說出:「很高興,你今天來這裡。」這些都出自以「皮諾丘之父」著稱的納斯提老人之手。

在紐約,有一位被稱作「皮諾丘之父」的納斯提,他製作的玩偶會動會跳、能說會唱。(新唐人)在紐約,有一位被稱作「皮諾丘之父」的納斯提,他製作的玩偶會動會跳、能說會唱。(新唐人)

納斯提從5歲開始自己製作玩偶,可以一個人玩的不亦樂乎。他表示:「我就拿一隻襪子做了個玩偶,繫上線繩,在屋裡邊走邊玩。」隨著年齡的增長,納斯提不斷自學機械和電子方面的知識,10歲時,製作了第一個會閃光、能說會動的機器人。「我非常渴望學到新東西,一定要研究明白到底如何動起來的,為什麼會動,怎麼動的。邊嘗試,邊學習,我都是這樣自學的。」納斯提說。

納斯提高中畢業後,在父親的支持下,沒有選擇去上給他獎學金的大學,而是走上經商之路。從小作坊開始,一直到現在,已經近半個世紀。

納斯提與「皮諾丘之父」還有幾分神似。(新唐人)納斯提與「皮諾丘之父」還有幾分神似。(新唐人)

面對日新月異的高科技,納斯提還是喜歡用簡單的材料和電子機械裝置,讓玩偶活起來。一隻可以自由和人對話的小猴子、Bingo,就是他的傑作。記者問:「你今年幾歲了。」Bingo:「三歲。」記者:「你知道聖誕節意味著什麼嗎?」Bingo:「我可以得到很多很多的香蕉。」

納斯提說:「我不是要做飛上月球的東西,我只是做一些能讓人微笑的東西。」

納斯提創作的作品遍布世界各地。在布魯克林著名的聖誕裝飾景點戴克高地,就可隨處看到納斯提的傑作。還有布魯克林這棟造價30萬美元的聖誕奇觀屋,其中超過百件的電動玩偶,也是誕生在他的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