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糖尿病是心臟大敵! 胸悶、噁心別輕忽

糖尿病會影響身體的神經,也會影響到心臟的神經, 所以一般糖尿病人在發生心肌梗塞時,症狀和別人不一樣。(Fotolia)
糖尿病會影響身體的神經,也會影響到心臟的神經, 所以一般糖尿病人在發生心肌梗塞時,症狀和別人不一樣。(Fotolia)

(講述|葉聖環(Englewood醫院內分泌專家)、Judy Wong(重症監護專家)李清風整理)糖尿病最大的一個併發症就是心血管疾病。70%的糖尿病患者都會有心血管病,帶來很多危險的後果。

糖尿病可致三大心臟風險

長期高血糖可能使血管阻塞,導致心肌梗塞;糖尿病還會造成心臟肥厚,而心臟肥厚的最後結果就是心臟衰竭;再有,高血糖會影響自律神經系統,造成心律失常。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心律失常,這些最終都會導致早期死亡。

為什麼糖尿病會引發心臟病?因為病人血糖高了以後,會有脂肪性的組織沉積在血管內膜和心臟內膜上,我們叫粥樣硬化,就是血管硬化。此時,鈣沉著在上面就變得非常不穩定,小小的鈣化的粥樣硬化斑脫落以後,進入到血液,影響血液循環,就容易造成中風、心肌梗塞,以及各種心臟問題。

糖尿病人「心肌梗塞前兆」

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會影響身體的神經,也會影響到心臟的神經, 所以一般糖尿病人在發生心肌梗塞時,症狀和別人不一樣。

普通人發生心肌梗塞,會覺得像有一座大山壓在胸部似的感受,症狀比較強烈;而糖尿病人症狀則較難分辨,有些人甚至完全沒有症狀,不能及時發覺,結果耽擱了救治時間。

糖尿病人如何避免心肌梗塞的風險?建議注意3點:

1. 在平時定期去看家庭醫生;

2. 當感到心臟有壓力時,應就醫檢查;

3. 如果胸悶感超過30分鐘以上,同時可能伴隨胸痛、頸部痛、噁心嘔吐、呼吸困難等症狀,就應該去急診室,這就可能是心肌梗塞發作,有生命危險了。

如何預防併發心臟病?

糖尿病人最重要的是預防併發症心臟病的發生。要控制飲食,多運動,避免身體過重。該吃藥的話需要吃藥控制。

有兩方面要格外強調:

1. 戒菸。對糖尿病人身體影響最壞的就是抽菸,雖然我們反覆說,但很多人還是不聽。

2. 喝酒也對糖尿病人的身體傷害很大。因為酒精會損壞胰腺組織。糖尿病人的胰島素已經不夠了,胰腺組織再損壞更多的話,胰島素更少,血糖就更難控制,最後就不得不打胰島素。而且酒本身就是一種糖分,也會讓你血糖升高。

併發心臟病怎麼治療?

我們經常會建議病人吃阿斯匹靈,用來減少動脈粥樣硬化的斑塊脫落,穩定它的內膜,減少心肌梗塞和中風的發生機率。

其他的藥物治療和普通的心臟病治療差不多,還是用高血壓、血脂的治療方法,可能對膽固醇的控制比較多。

糖尿病的諸多症狀

糖尿病有許多併發症,有急性併發症與慢性併發症,急性併發症若沒有及時的適當處理,可能會造成死亡或是遺留許多後遺症,慢性併發症多半不可逆,會造成生活品質的降低。慢性併發症有大血管病變、小血管病變(眼底病變、腎臟病變)、神經病變、足部病變等等。

大血管病變為主要死因,有如心血管病變、腦血管病變、周邊血管病變。小血管病變主要造成失明及尿毒症。神經病變是最常見的併發症,臨床表現有如感覺異常、疼痛麻木、溫覺變差、痛覺變差、感覺變差、肌肉無力、心跳變快、運動變差、腹脹反胃、便祕腹瀉、尿液失禁、異常出汗、局部疼痛等等。

足部病變是造成截肢最大原因。危險因子有如神經病變、血管病變、足部變形、壓力形成、細菌感染、皮膚改變、不適穿鞋等等。表現為不癒合傷口,甚至合併感染壞疽。

糖尿病還有其他可能意想不到的症狀。首先是上身肥胖,這也可以是一項重要指標。排尿困難、排尿意識低下、排尿間隔時間延長、排尿困難、膀胱餘尿增多等等,都可能是糖尿病的反應。手足攣縮,手掌不能伸平,手掌皮膚索狀硬結,按壓有痛感,局部皮膚粗糙,嚴重者手指向掌側拘縮。瞳孔變小。糖尿病人對散瞳藥反應不敏感,這種異常反應與糖尿病所引起的交感、副交感自主神經病變有關。跟腱反射減弱。病程長的跟腱反射低下,消失率高。

糖尿病還有最主要的症狀,比如多飲、多尿、多食、消瘦等,這些都可能是糖尿病的症狀,都需要稍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