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糖尿病的諸多症狀

糖尿病還有最主要的症狀,比如多飲、多尿、多食、消瘦等,這些都可能是
糖尿病的症狀,都需要稍加注意。(123RF)
糖尿病還有最主要的症狀,比如多飲、多尿、多食、消瘦等,這些都可能是 糖尿病的症狀,都需要稍加注意。(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糖尿病有許多併發症,有急性併發症與慢性併發症,急性併發症若沒有及時的適當處理,可能會造成死亡或是遺留許多後遺症,慢性併發症多半不可逆,會造成生活品質的降低。慢性併發症有大血管病變、小血管病變(眼底病變、腎臟病變)、神經病變、足部病變等等。

大血管病變為主要死因,有如心血管病變、腦血管病變、周邊血管病變。小血管病變主要造成失明及尿毒症。神經病變是最常見的併發症,臨床表現有如感覺異常、疼痛麻木、溫覺變差、痛覺變差、感覺變差、肌肉無力、心跳變快、運動變差、腹脹反胃、便祕腹瀉、尿液失禁、異常出汗、局部疼痛等等。

足部病變是造成截肢最大原因。危險因子有如神經病變、血管病變、足部變形、壓力形成、細菌感染、皮膚改變、不適穿鞋等等。表現為不癒合傷口,甚至合併感染壞疽。

糖尿病還有其他可能意想不到的症狀。首先是上身肥胖,這也可以是一項重要指標。排尿困難、排尿意識低下、排尿間隔時間延長、排尿困難、膀胱餘尿增多等等,都可能是糖尿病的反應。手足攣縮,手掌不能伸平,手掌皮膚索狀硬結,按壓有痛感,局部皮膚粗糙,嚴重者手指向掌側拘縮。瞳孔變小。糖尿病人對散瞳藥反應不敏感,這種異常反應與糖尿病所引起的交感、副交感自主神經病變有關。跟腱反射減弱。病程長的跟腱反射低下,消失率高。

糖尿病還有最主要的症狀,比如多飲、多尿、多食、消瘦等,這些都可能是糖尿病的症狀,都需要稍加注意。◇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