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滿滿年味 超商多樣化年菜美味嘗鮮

老協珍 - 牛肉鍋。(全家提供)
老協珍 - 牛肉鍋。(全家提供)

文/記者廖蔚尹
以往傳統家庭多親自準備年菜,從採買到烹煮樣樣自己來,隨著家庭結構改變,加上年菜外帶方便,過年不想太勞累繁忙的人,開始選擇到知名餐廳外帶年菜。而近年來便利商店年菜越來越豐富,結合名店、名廚與米其林星級餐廳,推出各式組合,也吸引不少人嘗鮮選購。

年菜預購 連3年成長

冷凍年菜市場一年規模高達20億元,7-ELEVEN表示,年菜預購業績已連續3年成長,有高達5成的民眾會在平日下訂,多會購買名店名廚的菜餚料理,以職業婦女及家庭主婦為大宗。

全家便利商店觀察近年家庭人口數減少,消費者對於大份量料理需求降低,推出適合小家庭規格的菜色,網羅各地名人名廚。全家表示,看好年菜商機,今年整體業績預估可成長約2成。

摘星美食

想品嘗米其林星級餐廳,又不想排隊等候?7-ELEVEN今年與米其林指南推薦餐廳合作,包含獲三星殊榮、訂位至少兩個月的君品頤宮、亞都麗緻天香樓、四川吳炒手等知名餐廳。

其中,國內食品大廠桂冠與君品頤宮開發3~4人份的「君品酒店頤宮滴雞精土雞湯」,選用台灣桂丁雞、金華火腿等上等食材,燉煮出濃郁甘醇的秘傳雞湯,主攻小家庭商機。

君品頤宮滴雞精土雞湯。(7-ELEVEN提供)君品頤宮滴雞精土雞湯。(7-ELEVEN提供)

另外,獲米其林指南一星的中菜餐廳天香樓,其鎮店招牌菜「天香樓麗緻東坡肉」受到老饕們推崇。也有四川吳抄手推出的「紅油抄手」、「成都水煮牛」等,供大眾選擇。

四川吳抄手-紅油抄手。(7-ELEVEN 提供)四川吳抄手-紅油抄手。(7-ELEVEN 提供)

全家也與一星亞都麗緻天香樓合作,推出「富貴薏仁燉鮮雞湯」,以珠貝、薏仁、綠豆、薑片等膳補天然食材,搭配上等鹿野雞,溫暖又美味。「老少筍魯嫩五花肉」則是選用上等五花肉,與桂竹筍、扁尖筍一起悶滷,成就經典主廚名菜。

名廚名店

7-ELEVEN今年集結8位名廚、30家以上名店推出菜餚料理,其中發現「肉類」品項越近過年越歡迎。去年鄧師傅梅干肉、阿發師獅子頭銷售累計近萬人次購買,因此今年再加入「詹姆士技術指導堅果蹄膀」、「鄧師傅蔥燒元蹄」,搶攻愛吃大塊肉的客層。

此外也強調異國道地口味,像是名廚孫榮技術指導開發,使用韓國進口食材推出「孫榮韓式馬鈴薯豬肋排湯」、「孫榮安東燉雞」,主攻哈韓的消費者,期望讓民眾有更多元化的年菜料理選擇。

孫榮韓式豬肋排湯。(7-ELEVEN提供)孫榮韓式豬肋排湯。(7-ELEVEN提供)

全家則獨家與藝人美食家邵昕,以及型男主廚吳秉承師傅合作,推出眷村味PK台灣味。邵昕為延續媽媽家傳的眷村口味,陸續開設不同類別餐廳,滷味拼盤、韭黃蝦仁水餃、酸菜白肉川丸子鍋底、紅燒牛肉湯等網路討論度超高的人氣懷舊美食。

吳秉承師傅擅長融合創意與道地台灣味,旗下品牌承味也受到許多人歡迎。這次主推櫻花蝦小卷炊粉、花雕藥膳褒雞湯、川椒豬軟骨麻辣鍋底。

吳秉承-承味花雕藥膳雞。(全家提供)吳秉承-承味花雕藥膳雞。(全家提供)

養生在地

隨著養生、在地食材觀念興起,全家推出蔬食名店養心茶樓料理,主打荷葉菌菇團圓飯、御品紅燒獅子頭,以及質感甜湯百合御膳核桃露。

亞都麗緻-富貴薏仁燉鮮雞。(全家提供)亞都麗緻-富貴薏仁燉鮮雞。(全家提供)
養心茶樓-百匯時蔬吉祥盅。(全家提供)養心茶樓-百匯時蔬吉祥盅。(全家提供)

另外,也推出產地餐桌一條龍的永豐餘生技美食,花蓮當歸雞湯鍋、胡椒豬肚湯等,提供喜愛品味料理、重視好食材的消費者不同選擇。

永豐餘-台灣正黑豬熟香腸禮盒。(全家提供)永豐餘-台灣正黑豬熟香腸禮盒。(全家提供)
永豐餘-紹興放山醉雞捲。(全家提供)永豐餘-紹興放山醉雞捲。(全家提供)

鍋物料理

去年7-ELEVEN年菜預購首波以鍋物最為熱銷,看準一年超過50億的麻辣鍋商機,今年再推出25道排隊名店的人氣鍋物。其中包括與麻辣鍋名店「太和殿」首次合作,獨家開發招牌鴛鴦鍋湯底,更集合「老四川」、「這一鍋」、「肉大人」、「連進酸菜白肉鍋」等知名店家鍋物。

太和殿鴛鴦湯底。(7-ELEVEN提供)太和殿鴛鴦湯底。(7-ELEVEN提供)
連進酸菜白肉鍋。(7-ELEVEN提供)連進酸菜白肉鍋。(7-ELEVEN提供)

另外也搭配今年流行的爆量加料,像是「Aurora黑安格斯翼板牛肉火鍋肉片」、「海鮮主義痛風雙龍海鮮拼盤」及型男大廚詹姆士「詹醬油潑辣子醬」,讓民眾無須在寒風中苦苦排隊,就近到就能品嘗冬季進補鍋物。

全家則看好小家庭消費需求,主打適合2~3人食用的品項,其中特別推薦永豐餘生技花蓮當歸雞湯鍋、胡椒豬肚湯。「花蓮當歸雞湯鍋」選用花蓮生鮮當歸,與放山雞肉一同熬煮,搭配紅棗、枸杞,營養美味;「胡椒豬肚湯」則有濃厚白胡椒香氣,搭配安心豬肚、黑羽土雞。

【小提醒】

預購截止:
7-ELEVEN:即日起~108/1/28止。 
全家:即日起~108/1/25止。

取貨期間:
7-ELEVEN 套餐年菜:即日起~108/2/2可至原店、他店取貨。
全家 套餐年菜:即日起~2/9可至原店、他店取貨,宅配取貨至1/29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