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委籲政府 區分中共政權與中國人民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中共2日將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中共的「告台灣同胞書」說白了就是要併吞台灣,建議台灣政府不要用以往的回應說法,改參考世界潮流,把「中共政權」與「中國人民」分開,除了能與歐美民主國家接軌,未來兩岸互動也能有定性式的說法。

王定宇表示,當前台灣、美國與中國的關係變化非常快,從美國副總統彭斯去年所發表的談話,或是美國國會近年所提的多項決議,或美國國務院對美中貿易戰的態度,都可以看到美國現在是把「中共政權」與「中國人民」分開看的,這是個聰明、且根據事實的務實作法。

王定宇認為,面對中共積極想併吞台灣,政府若還是用以往的說法,人民不見得有感,建議政府在2019年開始,可以參考世界潮流,把「中共」和「中國人民」區分開來,「對中共這樣的獨裁政權,我們無法認同;但對中國人民,我們沒有敵意。」

他表示,台灣若用這樣的思維處理印太地區的政局,將會與歐美等民主自由陣線步調一致,讓台灣與國際接軌,而且與中國的互動也會有定性式的說法,建議國安、政府高層應納入考量。

他認為,台灣人與中國人的互動也應區別開來,「主張中國價值的人,不代表是台灣的敵人,而台灣的民主、自由、獨立性,也不是中國人民的敵人」,而且兩岸同樣血統、文化背景,台灣人民可以擁有選擇總統、首長的權利,中國人民也同樣應該享有。

「台灣的存在對中共而言,猶如芒刺在背,就是因為台灣人可以、香港人也想要,但為什麼中國人就不行?」他表示,面對中共政權,中國人民才是受害者,台灣有人權、信仰自由,還可以參加國際宗教自由會議,中國人應該思考,為什麼中國不行?

王定宇說,自己的態度立場非常「反共」,對中華民國台灣主權也絲毫不會退讓,在看了很多中國人民翻牆留言後發現,中國民眾的想法也未必如同中共所宣傳的那樣,很多人只是害怕,或被壓制。

真相傳播會更快 中共麻煩大了

他表示,當前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會持續蔓延,甚至可能未來一百年都無法去除,原因只是中共為了要保護政權,才不敢跟人民說明真相,但真相可以掩蓋一時,卻不能掩蓋永遠。

他說,中共中宣部對外宣稱一切在掌控之中,卻掩蓋不了死豬橫屍遍野的事實,也無法掩蓋豬肉供應短缺的問題,而且還因此必須在貿易戰期間,進口已被中共自己調漲關稅的美國豬肉。

「中共宣傳的假象還能維持多久?」王定宇說,包括非洲豬瘟、造假GDP、現金流量短缺、不動產危機浮現、P2P財務危機等,這些中共的宣傳機器都已經不能掩蓋了,相信在2019年到2020年間,真實的事件只會越傳越快,真相只會越來越難以掩蓋,屆時中共政權的麻煩就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