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不明原因多次小產 小心是免疫系統異常

小產情形接二連三的發生,令渴望孩子的夫妻們十分傷痛,深怕下一次懷孕又是失敗的結局。(Fotolia)
小產情形接二連三的發生,令渴望孩子的夫妻們十分傷痛,深怕下一次懷孕又是失敗的結局。(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不少夫妻婚後積極做人,好不容易企盼到驗孕棒上出現2條線,但是喜悅的心情沒有維持多久,懷孕不滿12週,還沒有拿到媽媽手冊,胎兒就沒了心跳。現今類似的小產情形接二連三的發生,令渴望孩子的夫妻們十分傷痛,深怕下一次懷孕又是失敗的結局。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小產?
懷孕3個月前小產最常見的原因是胚胎染色體異常,連續3次以上的小產稱為習慣性流產,隱藏在背後的原因,例如:子宮異常、內分泌異常等。(Fotolia)懷孕3個月前小產最常見的原因是胚胎染色體異常,連續3次以上的小產稱為習慣性流產,隱藏在背後的原因,例如:子宮異常、內分泌異常等。(Fotolia)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林俐嘉說,懷孕3個月以前的小產很常見,最常見的原因是胚胎染色體異常,孕婦的年齡越大,精卵結合後染色體分裂越容易發生錯誤,因此小產率也會提高,這是屬於生物學上的自然淘汰。但是一般25~35歲的育齡婦女,發生早期小產很少會超過3次,連續3次以上的小產稱為習慣性流產,通常都有隱藏在背後的原因,例如:子宮異常、內分泌異常等。

連續小產需檢查免疫系統

近年在門診越來越常見到年紀在35歲以下,甚至30歲以下的女性,子宮、卵巢、染色體檢查都沒有異常,卻連續自然小產5~6次,這時候就會建議進行抽血檢查免疫系統是否有異常。因為當免疫系統異常時,自體免疫細胞會攻擊胎盤、胚胎,產生血栓而小產;經過檢查確診之後,再進行中西醫結合治療,就能有效提高活產率。

連續自然小產5~6次,這時候就會建議進行抽血檢查免疫系統是否有異常。(Fotolia)連續自然小產5~6次,這時候就會建議進行抽血檢查免疫系統是否有異常。(Fotolia)

免疫異常多伴有過敏性疾病

林俐嘉提出,在臨床上觀察發現,免疫異常者經常合併有蕁麻疹、過敏性鼻炎等過敏性疾病,或是酒糟性皮膚、經常性尿道發炎、反覆陰道發炎等發炎性症狀,這屬於中醫陰虛有熱的證型,或者為原因不明的頭痛、關節痛、乾眼症等。上述症狀經常歸類在中醫的風證、熱證、溼熱證、火證、陰虛有熱,因此不適合溫補,反而需要依據體質疏風清熱、滋陰瀉火。

準備再次懷孕;當時建議她抽血檢查,後來才發現她有幾項免疫數值偏高,屬於免疫異常。(Fotolia)準備再次懷孕;當時建議她抽血檢查,後來才發現她有幾項免疫數值偏高,屬於免疫異常。(Fotolia)

多數民眾經常忽略自己的整體症狀,以為經常性的過敏、發炎、頭痛、關節痛與懷孕無關。曾有一位婦人,在33~35歲間自然懷孕4次,自然小產4次,每次懷孕都沒有超過12週,從小就有嚴重過敏性鼻炎、經常頭暈頭痛等症狀,於是轉診至中醫科進行調理身體,準備再次懷孕;當時建議她抽血檢查,後來才發現她有幾項免疫數值偏高,屬於免疫異常。

針灸治療穩定免疫功能

另一位43歲的婦人,在38~42歲間也自然懷孕4次,自然流產4次,最高懷孕週數31週;31週產檢都正常的胎兒,某天突然沒有了心跳。她在抽血檢查後發現,抗甲狀腺過氧化酶抗體(Anti-TPO Ab)超高,甲狀腺功能正常。她在傷心之餘仍然鼓起勇氣準備懷孕,除了服用阿斯匹靈、奎寧、類固醇,同時接受1週2~3次的針灸治療,並且服用滋陰清熱、活血化瘀的中藥控制免疫功能。

針灸治療3個月後,她順利再次懷孕。由於之前曾有懷孕超過30週仍然無預警流產的經驗,建議她懷孕期間仍規律針灸治療,並且定期檢查免疫,依據免疫數值的變化與整體體質辨證處方中藥,在中西醫結合治療之下,終於一圓美夢,懷孕足月生下一位健康的嬰孩。

針灸治療,定期檢查免疫,依據免疫數值的變化與整體體質辨證處方中藥,在中西醫結合治療。(Fotolia)針灸治療,定期檢查免疫,依據免疫數值的變化與整體體質辨證處方中藥,在中西醫結合治療。(Fotolia)

若不是因為多次小產,大多數婦女不會發現原來自己有潛在性的免疫異常。林俐嘉補充說,其實中醫視一個人為有機的整體,當患者接受規律針灸治療後,免疫系統是否有改善,除了抽血看到免疫數值下降之外,也可以從上述過敏、發炎症狀是否持續減少或消失,自覺性地從健康狀態感受到好轉。

免疫異常坐月子勿過度溫補

此外,當階段性的懷孕任務已經達成,通常生產後不會繼續使用阿斯匹靈、奎寧、類固醇等西藥,除非本身合併有紅斑性狼瘡、類風溼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等免疫疾病,才會繼續服用。在停止服用西藥一陣子,陸續會出現頭痛、關節痠痛、牙齦浮腫等症狀,這屬於中醫反彈性的熱證,坐月子期間不適合過度溫補,不要吃太油膩的補品、藥膳,飲食應該把握清淡的原則。因此建議找合格的中醫師對症處方用藥、針灸治療,緩解反彈性的熱症,趁著產後調理好身體,不僅改善生活品質,也是為下一胎的到來做準備。◇

坐月子期間不適合過度溫補,不要吃太油膩的補品、藥膳,飲食應該把握清淡的原則。(Fotolia)坐月子期間不適合過度溫補,不要吃太油膩的補品、藥膳,飲食應該把握清淡的原則。(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