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兒盟調查 近7成接觸校園霸凌

兒福聯盟與可口可樂基金會3日舉辦《咘哩隧道 No!No!No!》反霸凌特展,呼籲民眾共同關心霸凌問題。(記者陳柏州/攝影)
兒福聯盟與可口可樂基金會3日舉辦《咘哩隧道 No!No!No!》反霸凌特展,呼籲民眾共同關心霸凌問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兒福聯盟1月3日公布校園霸凌調查,近7成兒少曾有接觸校園霸凌經驗,其中6成4是旁觀者,1成7更曾被霸凌。為了讓社會重視霸凌議題,兒盟與可口可樂基金會從即日起到1月31日,在台北松菸文創園區舉辦《咘哩隧道 No!No!No!》反霸凌特展,歡迎親、師、生參觀,共同關心霸凌問題。

根據兒盟調查,6成6兒少曾有接觸校園霸凌的經驗,其中6成4是旁觀者,1成7是被霸凌者,被霸凌的情況以嘲笑或取綽號最多,其次是被捉弄或惡作劇。

調查也顯示,如果遭遇霸凌事件,近5成兒少會選擇不告訴家長,原因是怕爸媽擔心、怕事情越處理越糟糕;3成3兒少認為學校從不或很少關心霸凌問題,1成4兒少認為導師處理霸凌問題讓人無法信任,2成兒少認為霸凌宣導沒效果。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說,在7成接觸校園霸凌的兒少中,有6成5是旁觀者,1成7曾經被霸凌,而被霸凌方式,超過一半是被嘲笑或取綽號,其次是被捉弄或惡作劇。另外,有超過5成的孩子表示如果遭受霸凌不會告訴家長,有3成也不相信學校師長的處理,因為他們擔心情況越處理越糟。

調查中也發現校園霸凌存在3種迷思,包括檢討被霸凌者、把霸凌當成玩笑看待,以及受同儕壓力不敢挺身而出;當兒少遭遇霸凌時,家長的理解很重要,也需要教師適時介入協助,更重要的是激發孩子的同理心和正義感,才能創造更友善的校園。


她表示,霸凌是孩子之間權力不平等的欺凌與壓迫,不只是一次性,而是長時間且重複的惡意欺負,對孩子,無論是霸凌者,被霸凌者或甚至是旁觀者角色,在成長過程都有相當深遠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