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安全比照飛安 消基會籲台鐵建立安全制度sop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台鐵普悠瑪翻覆意外造成18人死亡、267人受傷,行政院已提建議改善的報稿,消基會3日表示,這份報告有避重就輕之嫌,建議所有車體比照航空器飛安標準,給消費者安全的運輸環境。

消基會對於調查報告提出看法,消基會表示,台鐵未能妥適保養列車,提供安全而沒有故障的列車輸運旅客;司機員及調度員對於列車機械系統運作流程的專業知識不足,無法第一時間了解主風泵、動力以及煞車之間的系統聯動關係;調查報告僅對單一事故的原因進行調查,對於台鐵的行車安全文化及以安全風險意識的整體評估並未進行。

消基會建議,台鐵所有車體比照航空器,在出庫前必須定期檢修,備足耗材和重要零件,並經過專人簽名負責;訂定司機員適合擔任駕駛之生理狀況、行車前酒測、藥物副作用等評估標準;駕駛及調度員對於列車機械系統運作流程的專業知識必須加強,必要時,行駛路段應配備專業檢修員,可以隨時維修故障列車。

另外,萬一不幸發生連續性故障,應速建立司機員、調度員建議停駛或強制停車的準則;建立司機員行車資歷的考核與代班SOP:對於不同型號的列車均應設定駕駛時數的修習制度,不符合駕駛時數要求,均不能代班。

消基會表示,另外,根據《消保法》規定,企業經營者因重大過失造成損害,消費者得請求3倍懲罰性賠償金,台鐵有責任向罹難者家屬提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