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日今年景氣 6成3日企料繼續擴張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日本共同社公布115家日本企業調查結果,63%受訪企業預測2019年景氣繼續擴張,較2018年調查的82%偏低。33%回答「持平」,顯示企業因擔憂2019年10月消費稅增稅而對前景持慎重態度。

共同社報導指出,盡管過半數企業回答支持安倍政府,但也表示並列戰後最長的這波景氣擴張期能否持續下去,2019年將會是安倍政府政策受到考驗的1年。

共同社2日彙整115家企業問卷調查結果,63%企業認為景氣將「溫和擴張」、33%認為「持平」。回答「溫和擴張」的理由(多選),最多認為是「設備投資恢復」,達79%;其次為「個人消費恢復」46%;選擇「消費稅增稅前的突擊購買需求」則占10%。

回答「持平」與「緩慢衰退」的理由中,最多的是「消費稅增稅後的消費減少」,占56%;其次為美國政府強硬貿易政策下「保護主義的擴大」占54%。

關於期待政府推出的政策(多選),回答最多的是「推進自由貿易」。另一方面感到擔憂及失望的政策(多選)中,「財政整頓」和「社會保障改革」占壓倒性多數,很多企業對隨著高齡化增加的借款因應遲緩感到不安。

關於去年12月30日生效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48%企業認為對業績將「帶來正面影響」、37%認為「沒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