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山居日記

小城亂山環抱,曾為當年棲所。(Fotolia)
小城亂山環抱,曾為當年棲所。(Fotolia)
文/宋紫鳳

8月2日

小城亂山環抱,曾為當年棲所。故地重訪,似曾相識處又有些許不同。旬日之動盪暫歸止於此,而之前已成遠在萬里之遙的昨日舊夢。當下北山秀色橫窗,晚樹清蟬酬唱,南池水光明滅,美則美矣,只是一絲頹色在心中拂之不去。

8月6日
是夜,夢中苦境重重,中夕北山雷聲大作,暴雨傾空而下,覺而不復成寐,遂振衣端坐,斂息寧神。時有山風過堂,坐久如馭天風,神遊汗漫,往復於千雷萬鈞間,唯一念巋然不動,心魔除盡而邪祟自滅。不覺四更已過,水聲漸悄,唯空階滴瀝,方起身憑窗而眺,但見穹宇深深,四下茫茫唯余一人。

8月9日
出行,遇暴雨。山溜大漲,道上淺水沒踝,深處及膝。彳亍而行於湍流間,風雷滾滾不絕於耳,怒雲崢嶸成陣。連日心緒翳翳,忽置身於天地間水際無邊,心中大呼暢快,恨不能化身千億,與之漫山漂潑飛揚,滌蕩濁世。或羽化霹靂,縱橫呼嘯,摧敗一切禍亂於世之邪惡。

8月17日
盡日無事,難得浮生之閒展卷東軒之下,偶然抬眼見窗前素紗,雲紋縹緲,彷彿水殿來風,頓時神情澹蕩,世間最難得者,非「閒」莫數。人生在世,營營碌碌,福禍接踵,心力焦瘁,幾時得閒。遊歷紅塵如登山。山巔故為終點,然自山腳始,一路風景萬狀。只見山巔,不見於路風景者,自是不得閒之妙諦。虎跡狼藉處,何妨尋奇涉險之興緻,雷霆萬鈞際,自有天風海雨之奇勢。最喜東坡語,[此間有什麼歇不得處]。每遭際困頓,念及此,便如持竹杖,履芒鞋,輕勝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