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習近平對台談話 寇謐將:台海最大障礙是價值衝突

寇謐將指出,台灣問題其實是一個更大的價值觀衝突問題。圖為示意。(敖曼雄 /大紀元)
寇謐將指出,台灣問題其實是一個更大的價值觀衝突問題。圖為示意。(敖曼雄 /大紀元)

【記者李怡欣 /綜合報導】旅台的加拿大時事評論員寇謐將(J. Michael Cole)3日在加拿大智庫「麥克唐納-勞裡埃研究所」指出,台灣問題,其實是一個更大的價值觀衝突問題」,它源自於台灣人民不分藍綠,對自由民主的普遍擁抱,這才是和平解決台海衝突的最大障礙,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演說只是再次顯示,中共沒能力或不願承認這點。

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談話表示,中國和台灣在「和平統一」和「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下,達成以「一個中國」為原則的九二共識。寇謐將說,「習沒有說的事實是:兩岸的共識並不存在」,台灣人民從未同意「台灣一國兩制」模式,更別提「香港一國兩制」結果無法吸引台灣人認同。

寇謐將表示,中共不停對台人網路霸凌、不曾停止對台軍事威脅,還在全球大學校園不斷展示醜陋的民族主義,中共對台灣友好的定義就是「屈服」,只要肯屈服,就不威脅你。「看看中共對香港、西藏和新疆的嚴控,中國媒體的屈服,互聯網監視與歐威爾式社會信用制度,大規模逮捕律師、活動家、基督徒、知識分子和其他人未臣服於黨路線的人」,這些都還在發生著,以香港為鑑,寇謐將認為,習所謂的兩岸「民主協商」,勢必會讓民主台灣蒙受損失。

所謂「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卻不放棄武力對台,寇謐將質疑,「難到飛彈掉在台灣,宣稱自己是「中國人」的人,就可免於災難與恐懼?」寇謐將分析,習這次談話核心意在「威脅」,內容主要是說給中國人聽。

寇謐將強調,40年來,中共當局與中國人民有很多機會可以好好了解台灣社會及其民主制度。但是,不管中共是否理解台灣的民主,「它都不能承認,以免它欺騙中國人民的行徑遭到揭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