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谷歌用空殼公司 轉近7千億到百慕達避稅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美國科技巨擘谷歌(Google)向荷蘭商會(Dutch Chamber of Commerce)提交的文件披露,谷歌2017年透過荷蘭空殼公司,將199億歐元(約新台幣6,971億元)轉移到百慕達(Bermuda),省下為數不小的稅金。谷歌聲明回應,已繳納所有應繳稅金,並遵循各國稅法。

谷歌12月21日提交給荷蘭商會的文件顯示,谷歌2017年透過谷歌荷蘭控股公司(Google Netherlands Holdings BV)轉移的金額,較2016年多出40億歐元左右、增幅達25%。谷歌這項稅務安排已超過10年以上,讓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非美國獲利上享有個位數有效稅率,約為它海外市場平均稅率的1/4。

谷歌在聲明中表示,谷歌繳交所有應繳稅金,並遵循世界各國的稅法。谷歌與其他跨國企業一樣,在母國支付大多數公司所得稅,且過去10年谷歌全球有效稅率達26%。

谷歌利用所謂的「雙層愛爾蘭」(Double Irish)和「荷蘭三明治」(DutchSandwich)的結構,讓該公司許多海外獲利合法避稅。藉著這項節稅策略,谷歌荷蘭子公司把從美國境外賺取的權利金,轉移到設在百慕達的谷歌愛爾蘭控股公司。企業在百慕達不需繳納所得稅。

不過,愛爾蘭在歐洲聯盟及美國施壓下,2014年10月已封閉該稅務漏洞管道,像谷歌等已使用該結構的公司,可續用到2020年。

文件亦顯示,谷歌荷蘭控股公司2017年按毛利1,360萬歐元(約新台幣4.8億元),支付荷蘭340萬歐元(約新台幣1.2億元)稅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