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王健專覽】窮人子弟的悲歌

在資本主義掛帥的社會要出人頭地,必須要充分把握學習的機會,今日所見,窮人家的孩子們,失去上進之動力,往往成了社會的邊緣人。(123RF)
在資本主義掛帥的社會要出人頭地,必須要充分把握學習的機會,今日所見,窮人家的孩子們,失去上進之動力,往往成了社會的邊緣人。(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根據2018年2月14日《東京新聞》發表了OECD的統計,在教育費用上的支出,在30個國家中,日本在公的支出上是墊後的第三名,在家庭支出上在教育方面則約有60%以上之家庭超過三成。文部科學省(相當於台灣教育部)在2016年度調查子女的學習費用,一位子女從幼稚園起到大學,若以私立學校計算大約要花費6千萬日幣,由於學貸之關係,無法還債的情形下會造成本人、連帶保證人,保證人往後因破產的宣告會影響到15,000人。朝日新聞社於2018年2月2日發表,國家雖然對「貧窮率」(Poverty Rate,指貧窮人口占整體人口的比率)有改善,但在沖繩縣卻有約20%買不起小孩上學用之背包。

最近日本正研究減少教科書之厚度,盡量代之以視覺傳達之方式教學,但目前學生背包最輕的還有5公斤重,到了高年級會增加到6公斤。日本經濟新聞在2017年11月22日發現如果增加了繪圖用具、體操服及其他物品,則造成學生姿勢不良、腰痛等毛病,致運動不足。

政府一直推動輕鬆化之學習,但由於增加了英語教學及「外國語活動」,使學習的狀態不僅增加了授課時間,也增加了學習的內容,早從小五、小六起不但沒有達到輕鬆化之效果,反而促成了學生之間之競爭。在東京首都圈中,每6人中有一人進入私立中學,為應付最近導入雙語教學之入學考試,在星期六或長期休假還得進行惡補。

多數家長因少子化增加了對子女的期待,無形地雖為鼓勵,反而增加了子女的負擔,背包的重量就是輕不下來。在上下相交壓迫之下,在2015年「自殺對策白皮書」上,明載每到9月1日新學期開始,在8月31日有92人、在9月1日有131人、在9月2日有94人自殺身亡,其原因很複雜,有來自自身的期許或來自家長的壓力,以及家庭的經濟因素等不一而足。

在日本2016年的教育問題上,最大的困難歸咎在經濟上最多在進學的過程中,從事邊上學邊打工的情況越來越多。在家庭經濟無法充分支援的困境下,孩子根據公益財團法人「明日之場」的統計,在2016年度接受生活補助金的人數約2,200人,而高中生方面有三成多平均每週約有3天在打工,一天平均4.6小時工作,目的是為付手機的費用及家庭生活費。由於這些家庭的年收入約139萬(日幣,相當於38.5萬新台幣),有76%的家庭儲蓄未滿50萬日幣(約13.8萬新台幣),是貧窮線下的族群,約七成的家庭對補習或學習技能之機會一概斷念,使這些在窮人家的孩子們,失去上進之動力,往往成了社會的邊緣人。

在資本主義掛帥的社會要出人頭地,必須要充分把握學習的機會,今日所見,日本之小學、國、高中的學生大量出現自殺的現象,這正如ODEC的報告日本政府不負責任,也應證了日本國力減弱的象徵,珍惜年輕人的國家才有未來。◇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