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有條件鬆綁客運業七休一 最快過年前上路

為配合過年疏運,勞動部4日預告,客運業在年節、紀念日或國定假日,因應公眾生活便利所需,可鬆綁七休一。(大紀元資料室)
為配合過年疏運,勞動部4日預告,客運業在年節、紀念日或國定假日,因應公眾生活便利所需,可鬆綁七休一。(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為配合過年疏運,勞動部4日預告,客運業在年節、紀念日或國定假日,因應公眾生活便利所需等情況下,可鬆綁七休一,但限定最多連續工作9天,且不得連續4天以上單日工時超過11小時。預告期約10天,將蒐集各界意見,預計過年前公告生效。

交通部2018年爭取鬆綁客運業七休一規定,曾向勞動部提出「10休1、例外情況11休1」版本。勞動部表示,經過勞資政學代表審慎研議後,認為汽車客運業駕駛員年節期間工作時間,確實跟公眾生活便利息息相關,但勞工健康及道路安全仍需重視,建議交通提配套措施,並加強監督、檢察機制。

勞動部指出,交通部經過研議後,提出的版本為「10休1」,決定客運業在例假調整期間,最多連續工作9天;另外追加司機不得連續4天以上工作超過11小時。相關規定4日起預告至14日止。

台灣汽車客運產業工會理事范光明表示,勞動部應該照顧勞工安全,卻無視司機超時工作、未依規定發加班費現況,接下來鬆綁七休一,只會讓駕駛在過年期間冒更高風險,因此工會下週將到法院控告勞動部長許銘春瀆職。

國光客運總經理吳忠錫說,資方其實很在乎疲勞駕駛問題,也不可能不顧乘客、駕駛的生命安全,要求駕駛上路,對於工會擔心的問題資方會尊重,也會自律遵守法規,讓駕駛有足夠休息時間。

勞動部部長室回應,客運業的七休一例外草案,目前尚在預告期間還未定案,對於社會各界的聲音與建議,都會列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