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從運動選手到國宴主廚 阿滿師用心做到200分

國宴主廚王添滿(記者黃宗茂/攝影)
國宴主廚王添滿(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陳本瑛/台北報導】王添滿一位來自澎湖的孩子,成為跆拳道國手為國爭光是他的願望,一場運動傷害後,改變了他的人生,從體壇走進了廚房,用各種調味料調出人生的滋味,傳統料理及創新的料理方法,就如同阿滿師的人生一樣,不論是運動員還是廚師,在型男的外表下,保持著「師藝傳承」的精神。

王添滿,人稱阿滿師,17歲進入這ㄧ行,26歲當副主廚,28歲當上主廚,是非常令人敬佩的經歷,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就成為主廚,阿滿師說,要出人頭地,就要比別人更加努力。

來自澎湖的阿滿師,從小學習跆拳道,準備專心當跆拳道國手,畢業後想當體育老師,原本以為一切都在自己的安排之中,但是,人總是不知道上天會如何安排我們的命運?在一場意外的運動傷害後,國手的夢想徹底失去了,無法再成為國手為國爭光,在家人的鼓勵下,王添滿和姐夫學起了作菜,也許是與生俱來的天賦,能在28歲就當主廚,王添滿這條路走看似的比別人順利許多。

所謂「要在人前顯貴,就必須在人後受罪」。當上主廚這條路王添滿並不是外人所見的那麼順利,出生在澎湖一個有七個小孩的傳統家庭,從小家庭環境不好,阿滿師笑稱自己,直到國中因為參加跆拳道比賽才第一次看到電梯、冷氣,看到有人進到電梯後,不見了嚇得要命。稱自己當時真的是土包子,為了爭一口氣,不想被別人說是沒出席的老么。在當學徒時,被師傅用湯勺敲頭,當時內心難免沮喪也有點生氣,但是一想到不想讓父母失望,硬咬著牙苦撐。

王添師為了出頭天,沒有別的方法,只能不斷去試做,思考著今天師傅教了什麼?這道菜裡放什麼調味料。一遍又一遍的做到師傅滿意為止。跟著師傅三年六個月,師傅要求乾淨,抹布甚至可以拿來擦臉,因為他堅信一步一腳印一定會成功,直到現在,阿滿師仍每天在睡前檢討自己,今天有什麼做不好的地方需要改進。

國宴主廚王添滿國宴主廚王添滿(記者黃宗茂/攝影)

王添滿能有這樣的韌性,完全是來自於那個單純的澎湖家鄉,家裡有七個孩子,家境不好的他,凌晨4點就要起來到田裡幫忙拔花生,到七點半,跑回家換衣服和其他小朋友一樣去上學,放學後別人在寫功課,他卻回到花生田繼續工作。

當時家裡沒自來水,要到井裡打水餵家裏養的六十幾頭牛喝水。一路忙到八點了才能吃晚餐。小時候的生活,鍛鍊出王添滿的毅力。不論是當運動員或是當了廚師,王添滿總是比別人更勤奮學習,工作時更要求自己提到,除了可以充份準備工作之外,也能讓自己專注的完成好工作。

二十五年來這樣的高標準也放在他的料理上,阿滿師堅信「菜要做到好吃,用心是不二法門」。要求做到兩百分讓客人無從挑惕,才能符合客人高標準要求。阿滿師說,任何人都有機會做國宴主廚,就是要求做事對得起良心與用心,用一顆簡單的心,做出好料理,這就是王添滿的堅持。

現在身為主廚的王添滿還有一個夢想,就是培育下一代的學徒,於是他出了一本食譜有七十道料理,希望將在料理界的堅持,如何增加料理能力,保持傳統及不斷創新的理念,傳給新一代廚師,並告訴他們想成功,就必須付出要比別人更多的努力,一步一腳印一定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