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貿戰新一輪談判 或替未來會談奠基礎

美中兩國官員定於1月7日和8日在北京進行為期兩天的貿易談判。圖為示意圖。(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美中兩國官員定於1月7日和8日在北京進行為期兩天的貿易談判。圖為示意圖。(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中兩國官員定於1月7日和8日在北京進行為期兩天的貿易談判,週五(1月4日),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美方代表團成員名單。專家分析,從這份名單來看,本回合談判僅是為未來更高級別的會談奠定基礎,並不是要取得實質進展。

依USTR的公告,美國代表團共有六名主要成員,包括率團的美國副貿易代表格瑞斯(Jeffrey Gerrish),以及USTR首席農業談判代表陶德(Gregg Doud)、農業部(USDA)主管貿易和海外農業事務的次長麥金尼(Ted McKinney)、商務部主管國際貿易事務的次長凱普蘭(Gilbert Kaplan)、能源部助理部長溫柏格(Steven Winberg),以及財政部主管國際事務的次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

另外,白宮、USTR、USDA、商務部、能源部、國務院及財政部的高級官員亦將隨同赴北京參加談判。但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財政部長梅努欽及白宮首席貿易顧問納瓦洛均不在名單上。

華府智庫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羅迪(Nicholas Lardy)告訴香港《南華早報》,美方代表團成員以副部長為主,這意味著本次談判的目的僅是為未來更高級別的會談奠定基礎,並不是要在談判中取得實質性進展。

此外,拉迪指出,由於美國總統川普是最終決策者,因此美國官員大多不願意評論談判進展。

華府國際貿易律師霍力克(Gary Horlick)認為,依目前的談判階段,川普政府還不需要派出最高級的談判官員。

「本次代表團成員是在這個談判階段的正確組合」,霍力克說,「成員涵蓋了在這個階段應有的專業水準。陶德是美國首席農業談判代表,他非常適合。農業是關鍵的談判之一,所以這是正確的選擇。」

去年12月川習會後,美中達成暫時停火90天及展開談判的共識,若未在今年3月1日前達成協議,美國將自3月2日將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由10%提高到25%。7日是美中官員在宣布停火後的首次面對面談判。

川普週五表示,中國經濟疲軟的情況,使得美國在與北京的貿易談判中「處於非常有利的地位」。

他說,「我想我們會與中國達成協議。我真的認為他們想要(達成協議),我認為他們也必須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