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十三五」文件曝: 基因編輯是其產業政策

賀建奎的全球首例基因編輯嬰兒誕生,受到國際社會一致批評,中共試圖隱藏,但資料顯示,基因編輯是一個受到中共推動的研究領域。(Fotolia)
賀建奎的全球首例基因編輯嬰兒誕生,受到國際社會一致批評,中共試圖隱藏,但資料顯示,基因編輯是一個受到中共推動的研究領域。(Fotolia)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從基因編輯技術在人體試驗的「率先使用」,到賀建奎的全球首例基因編輯嬰兒的誕生,中國基因編輯技術越發備受關注和質疑。儘管國際社會一致批評賀的研究,中共也試圖隱藏,但中共的文件顯示,基因編輯是一個受到中共國家意志推動的研究領域。

從盛讚到指責 中共反應令人質疑

賀建奎自2018年11月底宣布全球首例基因編輯嬰兒(露露和娜娜)出生後,中共喉舌第一時間加以盛讚,《人民日報》吹捧這是「歷史性突破」。

而賀建奎本人早已是中共中央電視台(CCTV)的明星。2017年9月23日,CCTV為「喜迎中共十九大」製作的一個特別節目中,將賀建奎稱為「世界基因界的新牛人」。

但是,令中共和賀建奎感到意外的是,當基因編輯嬰兒試驗對外公布後,迎來的不是讚美之詞,而是來自全球的譴責。在國際輿論譴責下,《人民日報》和CCTV急删相關報導,異常舉動令人費解。

基因編輯列入中共五年規劃目標

中共國務院在2016年7月28日印發的一份文件中,充分披露了中共對發展基因編輯技術的大力支持。國務院在首頁上強調各單位要「認真貫徹執行」。

本報記者發現,在這份名為「『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的文件中,中共至少五次提到基因編輯,並將其歸類為「發展引領產業變革的顛覆性技術」,要求相關部門要「重視基因編輯」。

在文件中,基因編輯也被納入「戰略性前瞻性重大科學問題」之列。中央社等媒指出,國家政策的支持,使得基因編輯從此在中國進入了到高速成長的「快車道」。

從倫理上講,賀建奎的基因編輯嬰兒若不加控制,將會實現「定製人」。原本由父母誕生而來的生命,將變成人造生命。從而帶來倫理危機。其次,基因編輯技術能否有效幫助人類擺脫疾病,目前尚存很大爭議。

中共政府否認資助 引外界質疑

賀建奎的基因編輯嬰兒試驗激起全球學術界的批評後,中共政府開始否認提供過資金支持。

賀建奎承認,基因編輯嬰兒的結果是不小心公布的,「由於實驗的保密性不強,所以數據被泄露了」。

賀建奎提交給中國臨床試驗登記處的材料顯示,他的項目由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資助。但該委員會否認資助了賀的項目。

前上海某大學的理學教授草祭分析說,基因編輯的嬰兒項目是由高層中共領導人推動、委託南方科技大學,並由賀建奎的團隊執行。

草祭認為,賀的問題是「不小心洩露了國家機密」,這才是他要面對的,也是他「最大的麻煩」。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賀建奎的團隊告訴參與實驗的父母,如果在這個過程中出現任何問題,他們會將「有毛病」的嬰兒「處理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