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養豬場檢核未過 將禁廚餘改用飼料

農委會也宣布,全國1,155場廚餘養豬場要在一週內向環保單位申請檢核且通過,否則得強制轉為飼料或退場。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農委會也宣布,全國1,155場廚餘養豬場要在一週內向環保單位申請檢核且通過,否則得強制轉為飼料或退場。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徐乃義/連線 報導】台灣防堵非洲豬瘟持續升級,農委會6日表示,中國肉品檢出非洲豬瘟的頻率越來越密集,「顯示中國已是全面汙染的狀況」。為降低非洲豬瘟擴散的風險,農委會也宣布,全國1,155場廚餘養豬場要在一週內向環保單位申請檢核且通過,否則得強制轉為飼料或退場。

農委會6日臨時召開「非洲豬瘟最新疫情與因應作為」記者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近期驗出非洲豬瘟的案例頻率縮短,5日金門水頭碼頭棄置箱裡的肉品,就檢驗出2件陽性反應,目前共驗出10件,且間隔由65天縮短至現在的1天,且來自中國不同的省份,「代表中國是一個全面汙染的狀況」。

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說,據中國大陸通報資料顯示,約有3成的非洲豬瘟是透過廚餘傳播。農委會表示,為大幅降低廚餘養豬對疫情傳播的風險,一週內,全國1,155場廚餘養豬場必須通過環保單位再利用檢核者,才可以繼續利用廚餘養豬。若未能登錄或未通過者,全面改用飼料或退場。

農委會也宣布,全國1,155場廚餘養豬場要在一週內向環保單位申請檢核且通過,否則得強制轉為飼料或退場。圖為示意圖。(JOSEP LAGO / AFP)農委會也宣布,全國1,155場廚餘養豬場要在一週內向環保單位申請檢核且通過,否則得強制轉為飼料或退場。圖為示意圖。(JOSEP LAGO / AFP)

農委會說明,廚餘經過高溫蒸煮可殺滅非洲豬瘟病毒,對於符合環保署規定的養豬業者,現階段仍可使用廚餘餵豬,但基於風險考量,如果不能通過檢核,就要全面改用飼料或退場。

至於1月4日在金門烏坵發現的豬屍,農委會表示,經家畜衛生試驗所的檢測結果已揭曉,非洲豬瘟病毒核酸檢測為陰性,已排除為非洲豬瘟病毒感染。

為了防堵非洲豬瘟,我國12月18日起提高旅客入境攜帶違規豬肉製品的罰鍰,初犯罰20萬元,農委會表示,二週時間已裁罰20萬元罰鍰共44件,皆為中國籍旅客或是陸配。其中桃園機場開罰33件,但僅有2人繳罰款,若1個月的繳款期限到了逾期未繳,國人案例提交行政執行,外國人擬禁止入境。

農委會也宣布,全國1,155場廚餘養豬場要在一週內向環保單位申請檢核且通過,否則得強制轉為飼料或退場。圖為示意圖。(JOSEP LAGO / AFP)現階段仍可使用廚餘餵豬,但若不能通過檢核,就要全面改用飼料。(JOSEP LAGO / AFP)

鄭文燦籲提高獸醫職等

另外,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強調,考量站在第一線的獸醫師責任重大,建議中央及地方政府提高公職獸醫師的職等,給予更大的支持。

鄭文燦表示,自己過去擔任議員時,發現鄉鎮市公所的獸醫師職等比照五職等,待遇不高,建議職等應提高至六或七職等,甚至地方獸醫師編制應改為六到九職等,否則工作三、四十年還停留在五到六職等,是非常不公平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