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善用「歸零三哲學」去弊興利

台灣首位米其林主廚江振誠有其「歸零三哲學」的心傳法或可將上述的「導致」之果轉變成香甜可口的果實。(123RF)
台灣首位米其林主廚江振誠有其「歸零三哲學」的心傳法或可將上述的「導致」之果轉變成香甜可口的果實。(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創業輔導顧問)
日前在某創業聯合諮詢會上,有位已創業一年多仍無法脫去虧損緊箍咒的學員席間表示,當紅色數字開始出現在報表上時,周遭親友們便都有了諸多建言投彈,譬如:遷點(店)再戰﹑菜單更新﹑暫時歇業做員工內訓,加強專業力等,甚至還有「一直賠錢!收掉,認賠算了」 的冷颼聲音飄掃,讓他懸念多日,每晚輾轉難眠,不知未來該向左抑或向右?

營銷欲取利?就方法及工具的應用屬性言,多似牛毛般地磬竹難書,包括了你和對手的所有已知與未知外,當然還有那「一知半解」、「似是而非」的種種必然牽扯。

根據我多年從事專案輔導所得經驗,過往的獲利難產,多數原因就落點在「理」上不清不楚的自以為是上頭,接著就是在可能「是」的後續面的「行」無法有效益地跟進所導致。

台灣首位米其林主廚江振誠有其「歸零三哲學」的心傳法或可將上述的「導致」之果轉變成香甜可口的果實。

一﹑時時檢視每個階段的行為,當作是自我(團隊)的溫柔提醒。

二﹑試著回想初衷,了解自己的熱情所在莫忘。

三﹑不眷戀(停留)現在(地位或失意),帶著經驗去創造未來。

《想像五年後的你》一書中載述:「命,是我們無法改變的事實!運是不規律發生的,而努力與態度則是自己決定的。並且可以改變很大部分的運。」倘若,過去你仍不習慣經常地反躬自省(醒)?勤於探勘對手所為?習慣了「擅」用「舊」思維與舊作為來鋪局一切經營路徑的話,那麼2019的自期計畫就應該確實革心原有的「努力與態度」去「去弊興利」,假使你的「計畫」內有附加上一顆極想(必要)突破現況獲利低迷的「真誠之心」,則豐果收成於望有焉。

此刻,挺直腰桿,Go ahead!祝福新年皆轉揭勝出。Just do it!(作者為青創總會/奇佳餐飲管理規劃/菩提山蔬食連鎖資深創業輔導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