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有關創業的五件大事

有關創業的五件大事,對於「創業」這件事,您是否有更清楚的想法了嗎?(123RF)
有關創業的五件大事,對於「創業」這件事,您是否有更清楚的想法了嗎?(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職涯發展,除了「就業」的選擇外,「創業」也是目前年輕人向前邁進的另外一條路徑。然而,創業不一定保證獲利,但一定存有「風險」,因此不得不小心為之。而有關於創業的關鍵考量,包括「我是誰、創業家精神、創業原因、我會什麼、市場需求」等五件大事,在此說明如下,以提供給創業後進者參考:

一、我是誰:

諸如創業家的個性、專業、能力、人脈、工作經驗、工作觀、金錢觀與世界觀等。一位創業者必須對自己知之甚深,也因為對自己了解愈多,也就愈知道自己的喜惡好壞、優劣條件與韌性強弱等,也愈能因應不同創業條件及經營環境,同時借力使力,趨吉以避凶。

二、創業家精神:

「就業」有穩定收入,有正常工作時間,也有固定休假。而創業不比就業,創業收入不穩、工作超時,更全年無休。也因此,創業家要比一般員工,需更具有理想及熱情,具備韌性與毅力等。此外,創業家亦需要有「商業謀略」及「談判能力」等,策略性地為自己也為他人,謀取更多福利。

三、創業原因:

會選擇創業,不外乎消極面向的「失業或工作不順、想轉換跑道、不想當員工、別人都這麼做」等原因,也有「可以賺得比較多、看見商機、能發揮自己專長、想實現自己夢想」等積極面向之原因。前者動機弱,後者動機強,因此創業者必須自問其創業原因為何,以作為其後續行為之準據。

四、我會什麼:

坦白言,創業家必須全能,包括產品知識、技術知識、服務能力、業務銷售能力、行銷策略、公關能力、人力規劃、用人制度、人事成本控制、研發能力、財務管理能力、營運成本控管、資訊運用能力等,任何能力都不可偏廢。創業家能力愈俱全者,愈有機會面對環境之不確定性,失敗機率相較偏低。

五、市場需求:

創業家所創業之標的,千萬不可盲目從之,必須小心謹慎,包括進行適當的市場評估、市場調查與市場測試等。此外,生產什麼產品、提供什麼服務,創業者必須從「市場端」回溯,以「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為策略,有計畫性地進行市場拓展,同時強化顧客關係管理,以提高整體之顧客滿意度。

創業不難,但經營很難;花錢很快,但賺錢很慢;想很簡單,但做很難。看完上述有關創業的五件大事,對於「創業」這件事,您是否有更清楚的想法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