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花語寄情攝影聯展 熱鬧登場美不勝收

中正大學前主任祕書莊金看教授夫婦(如圖),為此次「花語寄情攝影聯展」,盡心盡力。(記者蔡上海/攝影)
中正大學前主任祕書莊金看教授夫婦(如圖),為此次「花語寄情攝影聯展」,盡心盡力。(記者蔡上海/攝影)

文/記者蔡上海
一群由嘉義市文化局攝影班結業的學員,想繼續學攝影,於是在班長、中正大學前主任祕書莊金看教授帶領下,跟隨攝影班講師黃天成教授繼續從事攝影外拍教學,並選定以「花」做主題,拍出各種花卉的千嬌百態,而且由16位聯合舉辦「花語寄情攝影聯展」,自1月3日至1月20日於嘉義市文化局4樓展覽室共同展出,件件精采、美不勝收。
嘉義市文化局長林青萍(如圖)6日下午在「花語寄情攝影聯展」開幕儀式中致詞。(記者蔡上海/攝影)嘉義市文化局長林青萍(如圖)6日下午在「花語寄情攝影聯展」開幕儀式中致詞。(記者蔡上海/攝影)

「花語寄情攝影聯展」於6日下午舉行開幕儀式,嘉義市文化局長林青萍、市議員蔡文旭、黃思婷、陳家平等貴賓,以及攝影界同好等藝文團體、民眾約一、二百人到場祝賀、觀賞,並由黃天成主講一場精彩的講座,「花韻墨染-效果之拍攝及後製技巧示範」,讓與會人員深感獲益良多,場面盛大、熱鬧。

攝影班班長莊金看教授(致詞者)在「花語寄情攝影聯展」開幕儀式中致詞表示,學員們形同一家人,醉在拍花的技術中,在老師的指導下,享受拍花的樂趣,也享受學員們提供的私房美食,而醉在情誼中。(記者蔡上海/攝影)攝影班班長莊金看教授(致詞者)在「花語寄情攝影聯展」開幕儀式中致詞表示,學員們形同一家人,醉在拍花的技術中,在老師的指導下,享受拍花的樂趣,也享受學員們提供的私房美食,而醉在情誼中。(記者蔡上海/攝影)
在「花語寄情攝影聯展」開幕儀式中,包括攝影班講師黃天成教授(執麥克風者)共16位聯展人,一字排開,一一分享心得。(記者蔡上海/攝影)在「花語寄情攝影聯展」開幕儀式中,包括攝影班講師黃天成教授(執麥克風者)共16位聯展人,一字排開,一一分享心得。(記者蔡上海/攝影)
在「花語寄情攝影聯展」中,由黃天成教授(執麥克風者)主講一場精彩的講座,「花韻墨染-效果之拍攝及後製技巧示範」,讓與會人員深感獲益良多。(記者蔡上海/攝影)在「花語寄情攝影聯展」中,由黃天成教授(執麥克風者)主講一場精彩的講座,「花韻墨染-效果之拍攝及後製技巧示範」,讓與會人員深感獲益良多。(記者蔡上海/攝影)

黃天成表示,拍花可寫景、可抒情,寫景是表現事實的自然,抒情是表現攝影者的主觀感情世界,後者不再追求「形似」而是藉花寄情、寓情於景。由景境到情境;由物境到意境,可由「境外之境」表達含不盡之意,見於言外。花姿、花色、花香、花韻的表現,必須透過攝影家的攝影眼去捕捉,才能產生傳神的、感人的藝術效果。

在「花語寄情攝影聯展」開幕儀式中,莊金看教授親自導覽其作品《勃勒雙棲》,其後為黃天成教授的作品《秋荷墨染》。(記者蔡上海/攝影)在「花語寄情攝影聯展」開幕儀式中,莊金看教授親自導覽其作品《勃勒雙棲》,其後為黃天成教授的作品《秋荷墨染》。(記者蔡上海/攝影)

在「花語寄情攝影聯展」開幕儀式中,莊金看教授親自導覽其作品《你儂我儂》,寓有情意比天長的意境。(記者蔡上海/攝影)在「花語寄情攝影聯展」開幕儀式中,莊金看教授親自導覽其作品《你儂我儂》,寓有情意比天長的意境。(記者蔡上海/攝影)

黃天成說,花園裡「繁花似錦」、「萬紫千紅」、「穿花蝴蝶深深見」,繁花織景就像斑斕的拼圖,微風習習,隨風前伏後仰,正是「春城無處不飛花」、「花開猶媚往來人」,搖曳著、彌散著冉冉花香,花香四溢,溢入清衫領裡,沁入心扉。花不醉人人自醉,醉在花舞中,不拍照也醉人,是賞花的最佳情境表現。

在「花語寄情攝影聯展」中,展出黃天成教授的作品《賞花》。(記者蔡上海/攝影)在「花語寄情攝影聯展」中,展出黃天成教授的作品《賞花》。(記者蔡上海/攝影)
在「花語寄情攝影聯展」中,展出陳沁瑩的作品《夏喧》。(記者蔡上海/攝影)在「花語寄情攝影聯展」中,展出陳沁瑩的作品《夏喧》。(記者蔡上海/攝影)

此次聯展,除了黃天成、莊金看,還有張英洲、任安森、羅長清、陳沁瑩、廖璧玉、蔡炎宗、林怡岑、張素佾、王新賀、蕭明章、邱東閔、賴雯奕、黃茂順、何桐鈞共16人共同展出,每人5件作品,共展出80件精采作品,美不勝收,值得愛花、愛攝影的民眾慢慢品味。

在「花語寄情攝影聯展」中,展出黃天成教授的作品《舞韻》。(記者蔡上海/攝影)在「花語寄情攝影聯展」中,展出黃天成教授的作品《舞韻》。(記者蔡上海/攝影)

林青萍表示,一幅攝影作品,就像一幅畫、一件藝術作品,攝影影響力很大,生活可以透過攝影,因逐夢而美麗,歡迎民眾踴躍前來參觀精采的展出。台北科技大學前校長張天津,盛讚「花語寄情攝影聯展」水平很高,臨場欣賞有"花展芳姿,語悟人心"之意境,讓心靈受美麗之洗滌,使塵埃拋之胸外,而特地推薦親朋好友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