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吳翼中寫心經 眾人簇擁發表書法字帖

《吳翼中寫心經》新書發表會上,他的國中、小學、師大附中同學都前來祝賀。(記者周美晴/攝影)
《吳翼中寫心經》新書發表會上,他的國中、小學、師大附中同學都前來祝賀。(記者周美晴/攝影)

文/記者周美晴
人生中所出的第一本書,沒想到是《心經》!書法名家吳翼中(振巽)老師表示,能出書不是自己有什麼能耐,而是有大家給予的支持!新書-《吳翼中寫心經》,在學員的期待與催促下,260字的心經,以大字呈現,六字一頁的楷書,方便學習者臨摹,1月6日下午在台北信義誠品書店發表了,100多本新書瞬間秒殺!

在習字40多年、教書法30幾年的經驗中,吳翼中發現大家最有興趣、寫得最多、最認真,並且懷著恭敬的心來寫的是-《心經》。他本人雖無宗教信仰,但寫經能沉澱心靈,亦可精進書藝,這讓他有了寫《心經》字帖的念頭。

師承李普同 奠定楷書基礎

吳翼中老師尊崇先師李普同先生,是這近200年來楷書寫的最好的一位書法家。他認為,學習書法最好的方法是從楷書開始,大楷入手,有了楷書的基礎,未來更可上溯延伸至行書、草書與篆隸,樂趣無窮,學無止境。

《吳翼中寫心經》就是以楷書字體書寫,並以六字一頁的大字呈現,是最方便有效的方法,希望讓有興趣學習者,不用貪多,一天一字或一頁,練久就熟了。

新書發表會,吳翼中非常非常非常感謝大家的支持,他說,你們就是我的貴人!他希望不負先師李普同先生的期許,增加書法人口、推廣書道。將來若有機會,會考慮再出版行草篆隸等字帖。

雙園扶輪社書法班成員祝賀指導老師吳翼中:《吳翼中寫心經》新書發表圓滿成功。(記者周美晴/攝影)雙園扶輪社書法班成員祝賀指導老師吳翼中:《吳翼中寫心經》新書發表圓滿成功。(記者周美晴/攝影)

新書發表會上 如同開同學會

《吳翼中寫心經》新書發表會上,除了很多嘉賓外,吳翼中的小學同學、國中導師、高中同學一半以上都前來祝賀,書法班的學員,一個不落地擠滿整個會場,真是如同開同學會。 

雙園扶輪社創社22年了,雙園扶輪社成立書法班,邀請吳翼中老師指導,前社長夫人林美鳳為班長,她表示,吳老師為人低調,字體都寫的很好,活潑、不死板,學書法連硬筆字都跟著漂亮,書法是她們所有學習中,學最久的一門課程,最長的已學了17年。

雙園扶輪社書法班梁倩華,邁入第9年的學習,2年前已拿到日本競書賽狀元(師範師資),學書法純粹是興趣、好玩,書法的學習有內涵,很充實,讓她覺得心很靜,也很開心因為書法而結緣、認識了很多人。

右起:孫靜、李美蘭、梁倩華在吳翼中老師指導下,這三年分別拿下日本競書賽狀元(師範師資)。(記者周美晴/攝影)右起:孫靜、李美蘭、梁倩華在吳翼中老師指導下,這三年分別拿下日本競書賽狀元(師範師資)。(記者周美晴/攝影)

戴秋芳女士是吳老師星期二書法班學員,她說老師幾乎每天都有開班,當初在找老師學書法,但不知跟誰學,剛好問到隔壁鄰居,吳老師就在自己住的大樓裏教書法,一學就是14年了,很開心老師終於有字帖出版了。

戴秋芳女士(左2)與廖千瑩小姐(左)一家三代都是吳翼中書法學習班學員。(記者周美晴/攝影)戴秋芳女士(左2)與廖千瑩小姐(左)一家三代都是吳翼中書法學習班學員。(記者周美晴/攝影)

一旁的漂亮小姐笑著表示,自己家人三代都跟著吳翼中老師學書法呢!原來廖千瑩小姐跟著朋友一起報名學書法,才發現跟媽媽的書法老師是同一位,自己的孩子小學時很好動,為了讓孩子能靜的下來,參加暑期班書法學習,老師都很有耐心的教導。

孫靜從小就喜歡書法,10年來在吳翼中老師指導下,於3年前考上師範師資,書法已是她生活最重要的一部份,她的抱負理想是當書法義工,教老人家寫書法,她發現老人家學書法比年輕人認真!還會主動收集有關書法方面知識、物品,並去專研,他們的精神,讓孫靜想終身當義工,奉獻所學。

師大附中同班同學陳應哲、段彬異口同聲說,讀書時學校的書法比賽,都是他代表、拿獎的,今天就是要來排隊拿《吳翼中寫心經》親手簽名書。◇

師大附中同學陳應哲(右)、段彬開心秀岀《吳翼中寫心經》親手簽名書。(記者周美晴/攝影)師大附中同學陳應哲(右)、段彬開心秀岀《吳翼中寫心經》親手簽名書。(記者周美晴/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