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天下無敵」的優秀教師說:我曾有個家

北京法輪功學員李蘭強,右為李蘭強和女兒資料照。(大紀元)
北京法輪功學員李蘭強,右為李蘭強和女兒資料照。(大紀元)

文/清音
他是體貼的丈夫、慈愛的父親、優秀的教師。可是,為什麼,他失去了幸福的港灣,離開了講台和校園?

兩年前,李蘭強講出了自己的故事。波瀾不驚的言語,述說一連串起伏曲折。

李蘭強出生在北京房山,從小就是個聽話的好孩子。高中畢業,他以優異的成績考入首都師範大學數學系,是恢復高考後周圍幾個鄉裡的第一個大學生。

上大學時,正趕上中國大陸出現氣功熱,李蘭強既練氣功,也學武術,同時還鑽研傳統文化,醫學、養生、周易、八卦等等,都有涉獵。雖然沒琢磨出啥名堂來,但他總有種感覺:這一生,他要追求什麼,他在等待什麼。

畢業後,李蘭強任教於海淀區太平路中學,曾擔任數學教研組長。他承擔繁重的教學任務,勤懇苦幹,受到學校同事、領導、學生和家長的一致好評。

後來,李蘭強患上了心臟病,醫院檢查不出病因。正當他苦惱時,有人向他推薦《轉法輪》。李蘭強用了一天多的時間,看完了整本書。他當即意識到:這就是自己一直在尋找的,多年不解的疑問全都解開了。他開始修煉法輪大法。這一年,他三十二歲。

李蘭強說:「剛得法時,躺在床上,似睡非睡,我就看到我們家天花板上全是法輪,等我看清楚的時候,所有的法輪瞬間都轉起來了。一煉功,我全身就感覺熱,一身輕啊!而且我每天都樂樂呵呵的,我女兒就問我,『爸爸,你怎麼天天都樂樂呵呵的呀!』」

李蘭強解釋:「那種樂呀,並不是我有意要表現的,而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從我身體微觀裡滲透出來的一種狀態,就覺得太美了、太舒服了,我是世界上最舒服的一個人了,身體的病當然全好了。」

原來的李蘭強,得理不饒人,處世哲學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修煉以後,他的身體好了,心胸也放寬了,他學會以不同的眼光看待矛盾。比如,有兩個同事見領導提拔他,就故意找碴,甚至栽贓陷害他。對於這些,李蘭強做到坦然不動,寬宏大量,最後化敵為友。這時,他才理解,何為「天下無敵」──他沒有敵人,「這就是修煉真、善、忍的力量」。

1999年,法輪功受到打壓,李蘭強去天安門廣場為法輪功鳴不平,被非法拘留。回到學校後,他被派去看大門,不能再教課了。

2002年2月,李蘭強被判勞教一年半,原因是擁有《轉法輪》書籍。在勞教所裡,警察為了拿獎金,用盡手段逼他放棄修煉,比如:不讓吃飽飯,不讓上廁所;每天被迫坐在兒童小凳上,十幾個小時不許動,屁股都坐爛了。盛夏伏天,獄警把門窗關嚴,只給他喝濃鹽水。……

2004年,警察在李蘭強的辦公室找到幾張光碟,又以此為由判他兩年半勞教。

李蘭強再次回到家中的第三天,老父親憂鬱離世。學校單方面解除了他的工作合同,妻子在壓力下提出離婚。李蘭強搬出了自己親手設計、裝修的家,在外面租房住。

李蘭強沒有怨恨,過著清貧的生活。每日清湯掛麵,沒有菜就只放油和鹽。逢年過節,他回去幫前妻和女兒做家務,陪她們一起包餃子、看電視。

逢年過節,他回去幫前妻和女兒做家務,陪她們一起包餃子、看電視。示意圖。(HelloRF Zcool/Shutterstock)逢年過節,他回去幫前妻和女兒做家務,陪她們一起包餃子、看電視。示意圖。(HelloRF Zcool/Shutterstock)

2015年8月,李蘭強向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寄出訴狀,控告迫害法輪功的元凶江澤民。2016年4月20日早晨,李蘭強被警察抓捕,2017年10月27日,他被房山區法院判刑三年、罰款七千元(人民幣)。

李蘭強曾經有個家。他回憶說:「我的那個房間,通過窗子可以看到很遠的地方,視野好,坐在床上打坐,陽光照進來,真是覺得美好。」

李蘭強曾經有個家。示意圖。(Natali_ Mis/Shutterstock)李蘭強曾經有個家。示意圖。(Natali_ Mis/Shutterstock)

參考資料:《北京中學數學教師:我曾有個家》,大紀元,2016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