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籲中共退出歷史舞台 北大教授獲聲援

北大教授鄭也夫呼籲中共應退出歷史舞台,引發外界關注。圖為北京大學校門。(Getty Images)
北大教授鄭也夫呼籲中共應退出歷史舞台,引發外界關注。圖為北京大學校門。(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李新安 /報導】近日,北京大學教授鄭也夫撰文呼籲,中共應退出歷史舞台,被指是新年裡知識分子發出的震耳欲聾的吶喊。外界普遍認為,中共的改革已死,越來越多的人已經覺醒,人們在盼望中共邪惡的政權早日結束。

鄭也夫在文章中分析,在中共執政的70年歷史中,這個黨給中國人民帶來太多的災難。演化到今日,幾乎完全喪失了自我糾錯的機制。

文章稱,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不曾發生,其經濟體制改革之前、之後,執政黨的大多數方針政策都很難說是符合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有項符合中國廣大人民利益的事情,就是共產黨和平地,即以避免暴力的、最少社會動盪的方式,淡出歷史舞台。

鄭也夫在文章最後還提出:「我們今天還沒走到將一切責任都推給政治家的時候,因為今天的書生還沒有盡責。如果他們都忠實於自己的良知,都勇於講出自己的看法,中國不會是今天的樣子。」

網民評論稱:「鄭也夫教授當下能站出來發聲,誠屬可貴!那呼籲中共體面退出歷史舞台的吶喊,更是震耳欲聾!」

北京的知名維權人士向莉女士也在社交媒體表示:「這是中國公共知識分子2019新年宣言,必須捍衛自由!中共必須退場!」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博士認為,進入2019年,北京大學教授鄭也夫的一聲吶喊,像一記驚雷,震驚世界;鄭也夫憋足氣、卯足勁,喊出了自己壓抑很久的心聲。

中國「八九民運」學生領袖、人權活動家趙常青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在黑暗的極權時代,這種呼籲是很有必要的。近2年,像大學的知識分子,類似這樣對執政黨和政府持批評態度的,這種聲音是不絕於耳,這也是中國傳統文化裡士大夫的一個傳統,他們是智囊,「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但要讓共產黨自覺退出歷史舞台,趙常青指出這有如緣木求魚。在當今世界裡所有大國裡面,這個政黨是一個最凶惡的、最邪惡的一個政治存在。儘管如此,還是需要一大批的知識分子、良心公民站出來,向黑暗發出吶喊,發出挑戰。

知識分子的吶喊

此前有評論稱:「公知吶喊之日,就是專制解體之時!」外界注意到,越來越多的知識分子站出來發聲。就在2019年元旦前夕,中國網路流傳一份〈中國百位公共知識分子發表「改革開放」40年感言〉,他們質疑中共搞假改革,認為中共的「改革已死」等。

對此,本報採訪了兩名旅居美國的北大人,即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北大前經濟學教授夏業良。王軍濤說,其實,中國大多數知識分子都不喜歡共產黨。他們雖然不願意去把它講出來,但是在私底下講得很多,「像也夫先生站出來的這樣的人太少了,我希望很多知識分子能夠像也夫先生這樣去想問題」,但他認為,僅以呼籲的方式沒辦法結束共產黨的專制統治,還要行動起來才行,應組織民眾去對抗暴政。

夏業良則表示,體制內學者現在越來越失望,看不到中共改革的可能性、看不到改良的這種可能,所以他們也是越來越多地發出自己的聲音,但中共當局基本上不會聽得進去的,中共正朝著反人類、反文明的道路在瘋狂地奔跑,正往懸崖下面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