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國內新增一例 境外移入瘧疾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1月8日公布國內新增一例境外移入瘧疾病例,是一名70多歲男性,去年年12月6日至21日前往衣索比亞旅遊,出國前僅自行服用瘧疾預防性藥物7天,返國後在27日開始反覆出現高燒、發冷、盜汗症狀,今年1月4日就醫,經通報檢驗確診感染間日瘧。疾管署呼籲,前往瘧疾流行地區民眾要到旅醫門診評估,在出國前、旅行中、回國前都要服用瘧疾藥物,避免感染疾病。

瘧疾是由感染瘧原蟲之瘧蚊叮咬人類而傳染的疾病,可分為間日瘧、三日瘧、熱帶瘧、卵形瘧;其中以間日瘧及熱帶瘧最常見。大多數人感染後,症狀可能於7天至30天內出現,早期症狀與流感類似,主要為發燒,也可能出現頭痛、肌肉痛、關節痛、噁心、嘔吐和疲倦等症狀,如未接受適當的治療,發病數天後會出現間歇性或週期性的畏寒及顫抖、發燒及出汗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導致脾腫大、黃疸、休克、肝腎衰竭、肺水腫、急性腦病變及昏迷。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該個案出國前有自行服用瘧疾預防性用藥,但是僅有服用7天。關於瘧疾預防用藥, 在到當地前、旅行中,離開當地後都要服用,個案僅在出國前服用,無法達到預防效果。

他建議前往非洲、東南亞、南美洲、南太平洋等瘧疾流行地區的民眾,應在出國前1個月到旅醫門診進行瘧疾風險評估,同時聽醫囑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