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金正恩密訪北京 美中朝三方談判有變數?(上)

⊙唐浩
「金正恩祕密出訪中國?」1月7日,多家國際媒體相繼報導,一輛載著北韓高級官員的火車進入中國境內,沿途戒備森嚴,很可能是金正恩再次密訪北京。

稍後中共與北韓官媒證實這項消息,引發全球矚目,也讓各界再次聚焦,美國與北韓的無核化談判是否可能出現變數。

無核化做表面功夫 金正恩元旦談話曝真實意圖

去年6月,川普與金正恩在新加坡展開世紀會面,雙方簽署「北韓邁向無核化」的聯合聲明,堪稱歷史性突破。

美方強調,在北韓做出「全面的、可驗證的、不可逆轉的無核化」(CVID)前,將不會減少或停止對北韓的經濟制裁。

儘管北韓在川金會後,陸續送回韓戰美軍遺骨、拆毀一座飛彈引擎試驗場等,但北韓並未真正在無核化上做出符合CVID的具體行動。並且,根據多項報告指出,北韓仍在暗中發展核武,引發國際社會質疑批評。

不過,北韓卻自去年下半年起,頻頻通過官媒向美國叫板,宣稱北韓已經做出重大讓步,美方應該解除經濟制裁。換句話說,北韓僅是避重就輕地做些表面功夫,便要求美方撤掉捆在北韓身上的縛妖索,適足體現共產政權的厚顏謊舌。

對於北韓的囂張叫板,美方始終不動聲色。直到去年12月,美方突然宣布對金正恩的左右手崔龍海與其他兩名高官進行制裁,凍結他們在美國資產,藉此警告北韓官員迫害人民的暴行,讓北韓大吃一驚。

今年元旦,金正恩發表電視講話,姿態再次放軟。金正恩宣稱北韓有決心無核化,他隨時準備與川普再次會面,但卻也強調,如果美國誤判北韓的耐心並維持制裁,北韓將另謀他途。

事實上,這次金正恩的談話,恰恰透露了他的真實目的與所求,包括:解除經濟制裁、北韓急於發展經濟,以及要求美韓停止軍演。

更關鍵的是,金正恩根本上很可能沒有打算放棄核武,僅是以「無核化」作為向美國談判拉鋸的籌碼;再一步步以「朝鮮半島和平」為藉口,要求韓國總統文在寅停止與美方軍事演習,最終迫使美軍撤離朝鮮半島。

至於金正恩所謂的「另謀他途」,並未明說,但很可能是再次回到與中共「唱雙簧」的合謀模式,同時再次高調發展核武。

也因此,這次傳出金正恩密訪北京的消息,格外引人關注。

金正恩綿裡藏針出招 川普以談判藝術應對

對於金正恩綿裡藏針的出招,川普也用他的談判藝術巧妙回應。

川普近日在內閣會議上,對著媒體公開秀出金正恩寫給他的新來函,大讚信件內文寫得很好,美國與北韓關係出現許多進展,川金兩人關係非常好等等,川普並期待與金正恩再次會面,預告「很多好事就要發生」。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來,不論是對北韓的無核化談判,或是對中共的貿易談判,川普都公開做出友善大方、進展良好的回應。一方面是向外表明,美方自信滿滿、居於優勢,站在場外用「氣勢」為談判助攻;另方面也是有意「做面子」給金正恩與習近平,對他們釋出善意,加強雙邊關係,藉此為談判增添「潤滑油」。

然而,在談判細節裡,川普卻相當精明謹慎,毫不放鬆。(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