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猶太拉比:「超級血狼月」預示有政府垮台

有猶太教拉比表示,2019年1月將發生的「血月」預示有些看似強大的政府會垮台。圖為2018年7月27日,在德國西部拍攝到的「血月」。(HARALD TITTEL/AFP/Getty Images)
有猶太教拉比表示,2019年1月將發生的「血月」預示有些看似強大的政府會垮台。圖為2018年7月27日,在德國西部拍攝到的「血月」。(HARALD TITTEL/AFP/Getty Images)

【記者陳俊村/報導】本月的滿月之時會發生月全蝕,天空中將上演結合「超級月亮」、「血月」和「狼月」三大特色的天文奇觀「超級血狼月」(super blood wolf moon)。對此,有猶太教拉比(rabbi,指猶太教律法專家)表示,這預示有些看似強大的政府會垮台,有些政府則會興盛起來。

何謂「超級血狼月」?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資料顯示,本次奇觀將於美東時間1月21日凌晨12點12分出現,人們在美洲地區可以看到整個月全蝕的過程,在歐洲和非洲只能看到一部分,而在大多數亞洲地區則完全看不到。

而它之所以被稱為「超級血狼月」,是因為它同時符合了「超級月亮」、「血月」和「狼月」的定義。

所謂「超級月亮」是指月球在滿月時到達近地點,此時它看起來比平時大14%,亮度則增30%。

而「血月」就是在月全蝕發生時,月球完全被地球陰影遮擋,而太陽光譜中的紅色光最容易穿過地球大氣層而產生折射並照在月球上,使其呈現暗紅色。

至於「狼月」,則是美國文化中對1月份第一個滿月的稱呼,據說這個時候狼叫得特別大聲,也是牠們最饑餓的時候。

「超級血狼月」象徵的意義

據以色列突發新聞(Breaking Israel News)網站報導,本次「超級血狼月」剛好發生在猶太習俗中的4個傳統新年之一「猶太植樹節」(Tu B’shva)──亦即希伯來曆細罷特月(Shevat)的第15天,具有強而有力的象徵意義。

拉比格納特(Mordechai Genut)曾著書探討月蝕在猶太教中所代表的意義。他告訴該網站說,細罷特月出現月蝕象徵世界各地的天譴會越來越多。

格納特具體描述了天譴如何表現出來。他說:「地震和火山爆發會有顯著的增加,甚至比去年看到的還多。」

他還說:「正如月蝕是太陽和月亮為了支配天空而發生衝突,在地上也會有類似的衝突。這會開啟一段各個政府維持平衡的時期。有些現在似乎很強大的政府會垮台,其它的將會在其所在地興盛起來。」

猶太教有解讀日蝕和月蝕的傳統。依據其經典,日蝕對於所有國家而言都是壞預兆。至於月蝕,它對以色列而言則是壞預兆,因為月亮在精神上代表以色列,而且希伯來曆法是以月球的運行為基礎。如果月球在月蝕發生期間變紅色,就像這個月即將發生的「血月」一樣,這預示世界上會發生大戰。

然而,猶太教經典中也提到一條「免責條款」。它說:「當以色列依神的旨意行事,他們對這些就沒有什麼好怕的。」(編者按:這應該適用於每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