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構陷新招 盜維權人士帳號發文

中國維權人士和律師的推特帳號,近日遭不明人士挾持,並發布可以被中共當局當作罪證的資訊。(Getty Images)
中國維權人士和律師的推特帳號,近日遭不明人士挾持,並發布可以被中共當局當作罪證的資訊。(Getty Images)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中國維權人士和律師的推特帳號,近日遭不明人士挾持,並發布可以被中共當局當作罪證的資訊。有知情人士認為,這是中共打擊「翻牆」(突破中共網路封鎖)的構陷方式之一。

廣東維權律師陳科雲5日發聲明,他在關注維權律師劉正清可能被吊照的時候,遭到警方威脅,並獲悉可能遭廣東司法廳廳長曾祥陸以挾持推特帳號的方式構陷。但這份聲明發布僅幾分鐘就被隱藏,其後經朋友查詢顯示,被挾持推特帳號的推文,已被設定為不對外公開。

陳科雲對自由亞洲電台說:「國保打電話給我說,在去年12月21日,發了些什麼說我要聯合海內外公民,搞武裝起義的文章。我的推特是在去年的9月3日以後,就被他們劫(挾)持了,我根本就上不去。後來我叫那個朋友去看,他們說那個推文全部被刪掉了。我分析,可能是司法廳在做,因為司法廳長他本身是國安特務頭子……懷疑他在栽贓陷害我。我發了條微博,不到5分鐘就被他們刪掉了。」

陳科雲還表示,在去年的12月15日到24日之間,他一共收到6次改變推特密碼的通知,但他自己始終無法登入。

有知情律師表示,陳科雲因代理湖南桃江學生集體感染肺結核案遭到當局打壓,2個月前剛被廣州司法局強行撤銷律師執法許可。陳科雲曾以公開信方式向曾祥陸表達抗議,法律界同業對其的聲援亦被打壓。

另一位吳姓律師表示,近來中國很多人的推特帳號都疑似被中共有關部門盜號控制,並在上面發布一些可能導致被官方治罪的文章。他認為,這可能是官方有計畫運用這種方式打壓維權人士。

陳科雲的遭遇,之前已在其他維權人士身上出現過。北京維權人士野靖環披露,在她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她的手機被人註冊推特帳號,並在上面發布文章。為了防止被構陷,她已經報警。

為了打壓維權人士,中共的機構和警方可以偽造證據,以便在需要的時候,隨時可將被嚴密控制的敏感人物抓捕,其中(偽造證據)誣陷對方具有暴力或恐襲可能,是常用的方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