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新手插花也OK! 跟著花藝老師學年節插花設計

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花藝老師曾貞華。(曾貞華提供)
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花藝老師曾貞華。(曾貞華提供)

文/記者廖蔚尹
插花不僅能拉近人與自然的距離,在創作花藝過程中,也能療癒心靈。尤其過年將至,少不了到花市挑選花卉裝飾家裡,營造喜氣洋洋新氣象。

插花是傳統文化藝術的一種,鮮花綠葉使人嚮往,卻也有種難以親近的深奧感。也許不少人聽聞插花會有些怯步,今天就讓歷史博物館參展常客、曾受外交部邀請到西班牙教插花的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花藝老師曾貞華,來分享新手如何輕鬆上手插花,學會適合過年喜慶的花藝布置。 

「過節就要讓家居布置喜慶、華麗一點。」曾貞華分享,一般年節做家裡布置,會選擇具吉祥語義、比較耐久的花種,像是鳳梨花、東亞蘭、菊花等。因為耐久的花材不容易枯萎,初一到十五,天天都有新鮮的花,看了比較舒服開心。吉祥語意祝福著自己和家人,來年吉祥如意發大財。

花材挑選:吉祥語意、耐久

花材挑選一般在過年常見的花卉以長青、富貴、平安、吉祥為主訴求,有萬代蘭(萬代的人)、鳳梨花(旺旺)、山茶花或菊花(吉祥)、銀柳(銀兩)、蘿蔔(好彩頭),將花做適當搭配,既美麗又吉祥。例如:銀柳配上大理花,有紅有白,配上小蝴蝶結後,放進甕裡。因為過去的人用甕裝錢財,因此,有錢甕長出錢兩的發財意義。

用兩金色竹子插入碗中,前面放鳳梨花,再搭配電信蘭,有步步高升、旺旺來的意思。曾貞華補充,「插花要有基盤,就像穿衣要有領子,讓主花下面有基盤,上下平衡。主花才會陪襯得更漂亮」

元宵燈籠高高掛。(曾貞華提供)元宵燈籠高高掛。(曾貞華提供)

竹子兩支,一高一低加上菊花,因為竹子的葉比較容易枯萎,也可以考慮用小南天或黃楊來當竹子的葉,就有吉祥、步步高升之意。或是搭配上鳳梨花、東亞蘭、百合都很漂亮。

此外,也可直接以盆栽來布置家裡,如蘭花、松、柏、綠竹,有吉祥如意、松柏常青、步步高升的意義,再放一點春、福字樣,或是紅色菜頭,象徵好彩頭,讓人一看就有年節喜慶感。

色彩搭配:對比色加入調和色

對比中帶調和色,如染金花材加上紅色鳳梨花,配上一點黃色鈕扣菊,年節氣氛不必說就有了。抑或是紅白對比,加入粉色調和,或放一點金色,對新手來說比較容易上手。

春雷一聲  萬物更新。(曾貞華提供)春雷一聲 萬物更新。(曾貞華提供)

其次,花的質感部分,一般人可能覺得向日葵、太陽花比較俗氣,但若用向日葵加上火龍果,感覺就完全不一樣。透過其他花卉的搭配,讓原本俗氣的花增添雅韻。

雖然文人喜歡比較輕柔的色彩,但在過年期間,文人也會挑選色彩豔麗的花卉,增添華麗感,但要達到華而不俗、雅俗共賞,曾貞華認為,就需要特別注意「調和色」和「花的質感搭配」。 

年節花器:以瓶為主,寓意平平安安

如何挑選花器?曾貞華說,花器通常會搭配場地或用途。一般會以碗、缸比較理想,新手建議用碗插花,因為有劍山,比較容易上手。而籃子適合送人,例如:將花插在籃中,大年初二回娘家就可以方便提回娘家。年節插花則以瓶較為理想,寓意平平安安。 

每個花器都有不同象徵意義,例如:瓶有平安之意、碗是圓滿、缸是包容。

玄關:一般來說,玄關以缸為理想,有肚大乃容,包容整個宇宙萬物,象徵來年財富豐收。只要色彩選擇得宜,怎麼插都很漂亮,一大盆華麗明亮的花,適合迎賓。

客廳:客廳角落適合放瓶,比較不容易傾倒,加上瓶水多,比較耐久,瓶上貼春、福,也有年節意義。也可用小盤子放幾顆橘子,有大吉大利之意。

年菜你想吃什麼。(曾貞華提供)年菜你想吃什麼。(曾貞華提供)

廚房和餐廳:適合用透明杯子、盤子,放一朵東亞蘭、一、兩枝火龍果、一點點楠柏就很賞心悅目。洗手臺旁,可以放一朵火焰百合、滿天星,洗手的時候,都會覺得特別開心。

春神到。(曾貞華提供)春神到。(曾貞華提供)

佛堂:現在家裡的佛堂都不大,可以用小盤子放一點水,可以把不小心剪下的花朵平放盤中,下段用楠柏鋪底,放幾朵東亞蘭、紅色火龍果或牡丹菊,不僅讓花維繫幾天的小生命,同時又美觀。

插花技巧:三段空間

「一盆花有深度、寬度、高度,自然就立體。」為什麼需要三段空間?曾貞華補充,沒有後景就沒有深度,沒有左右就沒有寬度,沒有上下就沒有高度。每一段都是欣賞的視覺焦點。

一般來說,上段會是欣賞線條,要讓整盆花占有高度,產生向上延伸感。例如:年節時,適合放桃花、杏花,花朵本身就很美麗。加上黃楊的優美線條,有層次、有空間美感整盆花就很美。

祈福  院來年吉祥如意。(曾貞華提供)祈福 院來年吉祥如意。(曾貞華提供)

前段適合放花頭較大的花卉,讓人欣賞花朵色塊,像百合、牡丹等。而後面通常會採用「窺視」方式做視覺焦點,像「點睛」一樣。因為在遠方,設計個小小亮色,讓人發現細節驚喜。

花藝養性 曾貞華:插花教會我許多事

插花不僅能美化居家,更是「心靈造景」。中國插花已有1,500年歷史,起初源自佛教的供花,此後經歷各朝代,逐漸普及在人們的生活中。

歲朝。(曾貞華提供)歲朝。(曾貞華提供)

「中華花藝是有主題的,要思考因什麼而插、為什麼而插。」曾貞華補充,從主題發想,思考用什麼花型、花材,如何布局、配色,讓場地豐富起來。創作當下很快樂,最後插出自己想要的花作時,是非常滿足的。

「插花可以忘我,也是一種修行。」曾貞華緩緩說著,一整天忙碌工作,插花時可以將所有事情忘掉,專注於怎樣把花插得美麗,這個過程是最好的休息方式,讓下一次工作更有力量。 

除了放鬆外,插花過程也教會她許多事。曾貞華說,一盆花中各種花色,每一朵花是互相幫襯,而非爭豔。一個線條要美,也必須有所取捨。「插花中,我學會包容、學會取捨。」

辛夷  心意。(曾貞華提供)辛夷 心意。(曾貞華提供)

在花藝設計中,曾貞華與花對話,與自我對話,找到屬於自己的沉澱方式、創作舞臺。您是否也躍躍欲試?不妨趁著過年,享受插花樂趣、打造屬於自家的美麗空間吧!◇

【花市推薦:內湖花市】
推薦原因 :花卉總類多樣、便宜。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三路28號、36號
電話:(02)2790-9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