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軍:陸漁船四處掠奪 威脅國際海域

圖為2008年11月17日,在印度洋被海盜劫持的中國漁船。(美國海軍)
圖為2008年11月17日,在印度洋被海盜劫持的中國漁船。(美國海軍)

【記者吳英/編譯】美軍在上個月表示,數以千計的中國漁船正在掠奪國際海域的資源,加速海洋生物的滅絕。

美國南方司令部在其經營的Dialogo網站上刊文說,中國漁船利用拉丁美洲在海防上的困難進行活動,阿根廷、祕魯、哥倫比亞、厄瓜多、烏拉圭、智利和墨西哥等,都是直接受害的部分國家。

國際海洋保護組織Oceana的祕魯漁業主任蘇埃羅(Juan Carlos Sueiro)說,中國漁船所從事的大多數非法活動都發生在這些海域,阿根廷和祕魯附近海域聚集了世界上最多的中國漁船。

蘇埃羅說,這不是說中國漁船不能在國際海域捕魚,而是他們的出現引起爭議。Oceana辨識出一些進入祕魯海域的中國漁船沒有證照或使用複製的身分。

此外,該組織也查獲中國漁船在祕魯海域進行漁獲、燃料和供給品的轉運。雖然轉運是合法的,但在很多案例中,這有助於非法漁獲所得進行洗錢,尤其是在公海。

烏拉圭鯨豚保育組織指出,中國漁船僅捕撈高獲利的特定漁獲,其中有些已瀕臨滅絕。保育團體呼籲,拉丁美洲國家必須改善海洋監控與區域協調,以減少中國漁船所帶來的問題,但前者需要相當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