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過年專題配稿三:安全食材守門員 產銷履歷】

農委會自94年推動產銷履歷制度,今年已邁入12年。圖為高市「通過產銷履歷團體授證成果發表會」資料照。(記者方金媛/攝影)
農委會自94年推動產銷履歷制度,今年已邁入12年。圖為高市「通過產銷履歷團體授證成果發表會」資料照。(記者方金媛/攝影)

文/施芝吟
想要吃的安心,就從選擇產銷履歷農產品開始,產銷履歷制度自民國96年開始推動,今年已經邁入第12年頭,從無到有的在國人心中打造安全安心台灣優質農產品形象。各大賣場、通路,甚至電商,都能輕鬆購得,近年來推動的溯源餐廳制度,象徵有食安理念的餐廳、團膳經營業者認同產銷履歷食材。

農委會企劃處副處長周妙方說,農委會自94年推動產銷履歷制度,今年已邁入12年,主要特色是強調農產品是安全的、永續、資訊公開,可以追蹤追溯,及第三方體系驗證,這是產銷履歷的核心價值,透過產銷履歷制度,可以讓農產品更安全安心。

她說,12年來推動成果,通過產銷履歷驗證機構共有14家,每月約有800萬張的產銷履歷的標籤,每月出貨量約7,600公噸, 比2017年成長五成。另外,大賣場等通路,產銷履歷專櫃已達554家專櫃,溯源餐廳已經超過1,400間,較2017年成長1.2倍,現在持續擴大推動,也獲得民眾好評,讓大家吃的安全又安心,透過生產者採用產銷履歷制度方式生產,讓農產品提高售價,對農民經營管理更好,消費者透過產銷履歷標章,吃的更安心。

周妙方強調,通路商也可透過販售產銷履歷平台,讓生產者、消費者、政府、通路商,獲得多贏結果,希望更多消費者來支持、肯定農產品。對銷售方面有很大幫助,農產品生長階段做紀錄,重要的生長過程,風險管控,知道農產品什麼時間點要施肥,這些紀錄後可以降低肥料,農藥用量,降低成本。

她也提到,透過產銷履歷,消費者支持後,通路商更願意來支持產銷履歷農產品,透過消費端拉力,可以帶動生產端願意投入產銷履歷生產,農民可以獲得穩定銷售通路,賣個好價錢,收益提高。

至於第三方驗證如何把關?周妙方解釋,產銷履歷一定要有第三方驗證,這些制度都是跟國際接軌,經過驗證機構驗證後,可以販售產銷履歷農產品,產品獲得更多保障,消費者也有更多信賴。

未來也期許產銷履歷農產品市占率可以更擴大,透過推廣,農民更願意投入生產,讓農民有更好的收入。透過產銷履歷標章,消費者可以明確採購安全產品,希望產銷履歷品牌可以更擴大,讓民眾更支持國產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