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從生活中學習生活技能

家庭教育網絡協調員懷特解釋說,在家上學更強調的是因循學校設置的課程,一種自然發展類型的教育,著眼於孩子的(興趣),而非是學校課程設置的內容。(123RF)
家庭教育網絡協調員懷特解釋說,在家上學更強調的是因循學校設置的課程,一種自然發展類型的教育,著眼於孩子的(興趣),而非是學校課程設置的內容。(123RF)

編譯/伊璉
雖然漢森(Saxon Hansen)在學校裡只度過了1年左右的時間,其餘時間就跟他的兩個姐姐、哥哥一樣,一直在家中接受教育。但是,他即將在澳洲斯威本理工大學(SUT)學習機電一體化專業,畢業後將獲得文憑。

漢森的媽媽傑拉爾丁·漢森( Gerardine Hansen)曾做過小學老師,她說自己的兒子在8歲之前接受過那種結構化的教育,但是8歲之後,他主要通過「有質量的對話 」和「大量的閱讀」來學習知識的。

在她看來,非學校教育因其方式可與孩子的天分相契合,可以促進他們的學習。她表示隨時關注發現兒子的興趣點,跨度從每天、每週直至每年。

漢森的興趣廣泛,從彈鋼琴到機器人,從自己製作發電設備到3D打印技術。他的書桌上擺滿了他的所愛:從奧古斯都凱撒的世界,到NASA的太空探索,再到德語(學習資料)。必要時,媽媽會請家教輔導英文和數學,同時為對方提供剪草和看孩子服務作為回報。

家庭教育網絡協調員懷特(Sue Wight)解釋說,在家上學(Home schooling)更強調的是因循學校設置的課程(只不過是在家裡學習這些課程),但是非學校教育(Unschooling)則是著眼於孩子的興趣(孩子對什麼感興趣,就學習什麼)。

「我給這種教育所下的定義就是這種教育應該不是學校式教育」,她說,「它更像是一種自然發展類型的教育,這種教育更著眼於孩子的(興趣)而非是著眼於學校課程設置的內容。」 這種教育的優勢在於,「當你回答(孩子)問題,然後遵循他們的興趣(教學)時,他們就會對所學的東西記得很牢。」

她表示,現在有很多家庭都對自己的孩子採取這種非學校教育模式教學,因為「每個人都想找到自己需求的教育方式。」

莫納什大學(Monash University)教育學副教授沃爾什(Lucas Walsh)表示,有關自我指導學習是否有效,目前尚缺乏有力證據。

「重要的是要認識到,沒有一種東西可以適合所有的人」,他說,「父母經常感到不安的是,他們的孩子在繁重的課程安排下,在高風險的標準化考試中無法自由的學習。」但這些父母忽略了在校學習的好處,包括「社交能力發展。在教學環境下發生的年輕人之間的學習……以及能發現學生需要改進的領域。」

不過,漢森本人對此並不認可。他說:「在學校裡你沒有時間去真正地發現自己喜歡什麼……學校不是為你的人生而準備的」,「當你走出校門時,你的生活完全不同,因為你整天都是在課堂裡度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