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被控挪用公款 前日產董座否認違法

【記者陳信盈/編譯】前日產汽車董事長戈恩(Carlos Ghos)週二(1月8日)首次出庭,為自己做無罪抗辯。戈恩被控試圖將數百萬美元的日產資金支付給一名阿拉伯商人,以酬謝他幫戈恩的私人金融交易獲得信用擔保。

據NHK報導,消息人士說,日產的內部文件可以證明,戈恩因2008年在金融衍生性商品「貨幣互換交易」中損失,銀行要求提供額外抵押品。戈恩隨後指示日產支付2,800萬美元(約新台幣8億5千萬)給阿拉伯商人胡法利(Khaled Al-Juffali)。

因為當時日產高層對這筆交易持懷疑態度,最終沒有匯出此款項。 據報導,胡法利向外國銀行繳交2,800萬美元的自有資金,以幫助戈恩獲得擔保。戈恩被指控自日產子公司向該商人擁有的公司非法支付約1,500萬美元。

戈恩週二出庭時表示,這名商人是日產的長期合夥人,並否認這筆款項是非法的。

檢察官表示,戈恩認為,這是相關部門批准的適當獎勵,而不是為了感謝與「貨幣互換」有關的幫助。

戈恩的律師表示,胡法利認為,這筆款項是為了酬謝他幫助日產在阿拉伯的經銷商,從嚴重的銷售下滑中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