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雲南爆監控師生 扣留小學慈善物資

網路爆出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政府,不允許當地小學老師和學生使用愛心人士捐贈的物資。圖為雲南的學生示意圖。(Getty Images)
網路爆出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政府,不允許當地小學老師和學生使用愛心人士捐贈的物資。圖為雲南的學生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報導】中國知名演員袁立日前爆料稱,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政府不允許當地小學老師和學生使用愛心人士捐贈的物資,引發網友熱議。

據陸媒報導,羅漢壩小學代課老師庹必龍「一人堅守一校」的故事經曝光後,打動無數網友。報導說,庹必龍所在學校僅有十餘名學生,身患殘疾的他負責學校所有課程,在此已代課15年。

據庹老師介紹:「這個地方缺老師,整個學校就是我一個人,所有的科目全都是我一個人教。學生少,二年級和四年級在同一間教室上課,兩邊黑板,背靠背的坐,輪流上課。」

1月8日,袁立在微博轉發該事件,並發文說:「這個殘疾老師收到了很多愛心人士捐贈的物資,包括課桌椅和電視,但是雲南鎮雄政府,不允許老師和學生使用愛心人士捐贈的物資,不允許他們接受採訪。」袁立分析,因為政府覺得這是在抹黑他們「脫貧攻堅不力」。「現在這位殘疾老師和學生們依舊在破舊的教室上課,新的課桌椅政府不讓用,還每天派人監視他們。」

隨後,鎮雄縣教育局通報稱是「誤解」,但網路上的輿論反應強烈,有網友稱:「2018年雲南省最低工資標準是多少?用這樣的工資,你怎麼指望那裡的教育變得更好?」「為了政績,為了升官,已經讓這個領導瘋狂了。也不知道已經實施了多少為政績而坑害老百姓的亂政了。」

此事件的出現,正值雲南省政府發起的「脫貧攻堅」階段。在中共官媒上,目前有關「貧困」的負面消息幾乎銷聲匿跡,「扶貧」、「脫貧」成為官媒上頻繁出現的詞。

近年來,中共官方的所謂「扶貧」計畫也醜聞不斷,據陸媒報導,在中共所謂的「脫貧」省際交叉考核中,中部某縣為應付檢查,讓官員裝貧困戶的兒子,當場被抓現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