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Fed立場轉鴿 4官員贊同暫緩升息

美國聯準會(Fed)近期公布12月的利率決策會議紀錄。圖為美國聯準會大樓。(AFP)
美國聯準會(Fed)近期公布12月的利率決策會議紀錄。圖為美國聯準會大樓。(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公布12月的利率決策會議紀錄,會中決策官員們認為,考慮到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以及金融市場震盪可能傷及原本強勁的美國經濟,對於升息「可以有點耐心」。

據路透社報導,12個Fed分行中,有4位總裁希望等經濟狀況更加明朗後再進一步升息。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去年12月18日至19日舉行會議,會議紀錄顯示,決策官員也普遍贊同上述觀點,認為國際與市場風險導致未來貨幣政策緊縮的適當程度與時機,「不如過去明確」。

該4位分行總裁包括亞特蘭大的博斯提克(Raphael Bostic)、芝加哥的伊凡斯(Charles Evans)、波士頓的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和聖路易的布拉德(James Bullard),後3位在今年有投票權。

布拉德長期秉持「鴿派」立場,其他3位則偏鷹派,但近期出現鬆動。據路透社報導,伊凡斯首次在公開場合表示,近期市場的重挫突顯一系列「難以解讀」的因素,因為通膨沒有突破Fed設定的2%目標,「(升息)完全可以再等等,仔細研究未來陸續公布的數據再決定」。

但他仍認為,Fed今年應升息三次;羅森格倫週三(9日)則表示,預計今年美國經濟穩健成長,認為金融市場「過度悲觀」,Fed今年應升息兩次。

比較特別的是,羅森格倫提到美國的經濟成長面臨潛在風險,這與他去年的評論不同,他提到,考慮到市場發出的警訊,包括對降息的預期上升,因此應等到數據更清楚顯示出美國與全球的經濟成長趨勢後,再做政策上的調整。

Fed對升息軟化 國發會:提振市場信心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10日在行政院記者會上表示,近期中美貿易糾紛出現比較明朗化的協商結果,加上美國聯準會(Fed)對升息有軟化跡象,對市場信心有所提振。

鄭貞茂指出,景氣是動態變動,市場上很容易受到一些事件的影響,比如去年第四季金融市場發生較大動盪,Fed按進度升息一碼,加上美中貿易衝突越演越烈,去年12月看法對全球景氣比較悲觀,但最近市場氣氛開始有所好轉,Fed對升息有軟化跡象,且全世界央行去年貨幣政策較不一致,今年看來主要國家均趨向比較寬鬆的政策。

國發會對今年景氣看法,仍希望經濟成長率穩定在2.4%至2.6%之間,這次推出因應2019總體經濟變動的刺激內需方案,院長也提示,希望各部會再努力一點,把經濟成長再拉高;但還是有外在環境的影響,今年Fed升息仍端視美國經濟變化,主要機構預測經濟成長率為2.5%至2.6%,上月就業人數也比預期高很多,市場研判今年升息1碼到2碼之間,好消息是年中之後可能就不會繼續升。

鄭貞茂說,國際油價最近稍微有點反彈,今年預測還是會往下走,油價偏低對於外貿、出超將有相當助益,對於降低國內生產成本和物價穩定也有幫助,低油價對台灣是比較正面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