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驚豔越南 台中文資園區歲末強檔

越南傳統服飾織品。(記者黃玉燕/攝影)
越南傳統服飾織品。(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文化部文資局連續5年在文化資產園區推出歲末強檔,各項國際展演活動今年以「越南」為主題,從大年初二到初六共28場越南獨特風情演出及特展供打卡,邀民眾過年走一趟,體驗越南無形文化資產的多元魅力。

越南文化與中華文化密切相關。越南文化與中華文化密切相關。(記者黃玉燕/攝影)

依據內政部最新統計顯示,臺灣新住民以越南籍最多,藉由越南常民生活的展演交流,可帶動台灣新住民與移工的歷史記憶與情感連結。

文資局長施國隆表示,藉常民文化的交流,可增進台灣不同世代對無形文化資產保護觀念,及認識國際發展趨勢。

展場依照越南地理環境由北至南,分為京族發源的紅河流域,占婆文化舊地的中部地區,和文化多樣的湄公河三角洲等。(記者黃玉燕/攝影)展場依照越南地理環境由北至南,分為京族發源的紅河流域,占婆文化舊地的中部地區,和文化多樣的湄公河三角洲等。(記者黃玉燕/攝影)

策展團隊規劃由越南的歷史背景與地理環境出發,延伸至多元民族共生、藝術文化展演等多元面向,展場依照越南地理環境由北至南,分為京族發源的紅河流域,占婆文化舊地的中部地區,和文化多樣的湄公河三角洲等。展出也反映越南自古與米食密切相關的文化特性。

展出項目包含漆器、竹編、陶器與越南國服「奧黛」織品等精美的傳統工藝品。展區還提供越南國服「奧黛」試穿與拍照活動,讓民眾穿著美麗曼妙的奧黛,徜徉在展場營造的越南氛圍中。

越南年菜與習俗。越南年菜與習俗。(記者黃玉燕/攝影)

展場內也展示越南的宗教信仰與特殊的十二生肖「我屬貓」等主題;配合過年有越南年菜、年畫,以實景搭設越南常民的年節空間。每週假日提供23場工作坊,從越南春捲、年粽的製作到表演藝術體驗水偶、匏琴、西原鑼樂,與臺灣布袋戲、北管鑼鼓樂等相呼應,網路報名每場工作坊30名。

過年期間演出團體有,昇龍水偶之舞劇團演出深具庶民性格的「水偶之舞」,胡志明市音樂學院帶來越南才子樂及占族樂舞,埃地族鑼樂團配合展覽展示的西原長屋空間,演出西原鑼樂,讓觀眾身歷其境領略越南西原地區的鑼文化空間。

從大年初二到初六共28場越南獨特風情演出及特展供打卡,邀民眾過年走一趟,體驗越南無形文化資產的多元魅力。從大年初二到初六共28場越南獨特風情演出及特展供打卡,邀民眾過年走一趟,體驗越南無形文化資產的多元魅力。(記者黃玉燕/攝影)
傳統竹品裝置藝術。傳統竹品裝置藝術。(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