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避見豬 廚餘甘願走向焚化廠 瀝乾減量好處理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廚餘不想當歷史的罪人,避開豬,甘願走向焚化廠,請家戶、餐廳、飯店及超級市場等完成瀝乾減量好處理。依資料顯示,約有3成非洲豬瘟是透過廚餘傳播,嘉義市政府表示,秉持謹慎態度,積極防堵疫情發生。

非洲豬瘟跨境傳播起因,最近分析發現人員與車輛帶毒傳播比例較高,但初期的病例中廚餘飼養豬場確實占了相當大的比例,不可不慎。

嘉義市政府啟動廚餘緊急應變措施:1.針對一般家戶及學校部分,請瀝乾水分後交垃圾車清運;2.本市廚餘產生量大於16公斤/日的餐廳、飯店及超級市場等事業,請交付合格清除處理業者清運並可付費進焚化廠處理;3.小吃店、其他小型餐館部分,請瀝乾水分後交垃圾車清運。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蕭令宜表示,廚餘請以濾網將油水瀝乾,並將固狀廚餘以可重複使用的容器裝妥後倒入垃圾車後方附掛的廚餘桶,以減少焚化量,延長焚化廠壽命。

嘉義市市長黃敏惠提醒,請勿從國外攜帶肉(製)品回國,應向國內合法肉商購買來源清楚肉(製)品並將豬肉煮熟後食用,若發現來自疫區豬肉,請不要食用、也不要丟到廚餘桶,另外也請大家珍惜資源、源頭減量「吃多少煮多少」,吃剩的廚餘請瀝乾水分後再丟到垃圾車廚餘桶回收。若有清運問題歡迎洽詢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專線電話:05-2251775分機308王先生(事業,餐飲業);分機310許小姐(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