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無人機干擾 倫敦希斯洛機場航班停飛

機場附近發現有無人機干擾!英國倫敦希斯洛機場為此將所有航班停飛。圖為希斯洛機場資料照。(Jack Taylor/Getty Images)
機場附近發現有無人機干擾!英國倫敦希斯洛機場為此將所有航班停飛。圖為希斯洛機場資料照。(Jack Taylor/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機場附近發現有無人機干擾!英國倫敦希思羅機場(Heathrow airport)為此將所有航班停飛。

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1月8日,歐洲最繁忙航空樞紐之一的倫敦希思羅機場(Heathrow Airport)附近發現了一架無人機,迫使從倫敦希思羅機場起飛的所有航班暫時停飛。

希思羅機場方面就此事件宣布說:「我們正在對希思羅機場發現無人機的事件進行調查。」「作為預防措施,我們在調查期間暫時停飛了所有離港的航班。我們對由此給乘客帶來的不便深表歉意。」

一名在事發當時正在希思羅機場跑道上一架飛機內的目擊者對路透社說,他看到多架客機正在等待起飛許可。之後,乘客們被告知,問題已經開始得到解決。大約在事件發生後1小時,航班起飛作業恢復正常。但機場官方並未證實該消息。

在去年12月臨近聖誕節期間,倫敦第二繁忙的機場——蓋特威克機場(Gatwick Airport)內曾連續三天出現無人機,嚴重擾亂了機場秩序,並導致大約1千個航班被取消或轉向,約14萬名乘客受到影響。

蓋特威克機場的無人機噩夢,是迄今為止重要交通樞紐——機場受到的最具破壞性干擾事件,暴露出一個新的機場安全弱點。目前全世界的安全部隊、航空公司和機場營運商都已開始密切關注這個安全弱點。

英國軍方被迫在蓋特威克機場部署未曾對外透露的新反無人機軍事技術,以期保衛蓋特威克機場周邊地區,並保證機場上飛機的起降安全。

英國交通大臣克里斯·格雷林(Chris Grayling)1月8日表示,軍方已經做好了在希思羅機場部署同樣反制無人機設備的準備。他透露說:「我們正在就無人機事件與倫敦希思羅機場聯繫。」「我已經與內政大臣和國防大臣談過,如果有必要的話,軍方已經做好了在希思羅機場迅速部署同樣在蓋特威克機場所使用設備的準備。」

根據英國法律,無人機不可飛近客機或機場周圍一公里範圍內,飛行高度亦不得超過122公尺。違反者可能得到的最高刑罰是入獄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