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貿易戰或延長 分析:人民幣恐相對疲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10日發布2019年全球市場展望報告指出,隨著美國升息步伐將如預期放緩,未來12 個月之美債殖利率將不會進一步大幅上升,也讓債券和現金的資產價值持續上揚,但股票市場波動幅度加劇的機率卻大增。

渣打銀行預期,美中貿易戰將會延續更長時間,此時中國將採取更多貨幣、財政刺激措施以應對經濟成長放緩,人民幣可能會相對疲弱,不過隨著美中貿易戰有望停火的情勢下,官方穩定匯率的態度,可望力守人民幣匯價不破7元。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負責人傅敏儀表示,受到歐元區和中國經濟動能下滑,以及全球貿易衝突的干擾,預期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將呈現三年來的首次放緩,但美國與其他成熟經濟體仍將延續2018 年下半年出現的分歧走勢,亦即美國經濟僅小幅放緩而仍維持穩健。

在匯市方面,美國經濟相對優異的表現與全球貿易不確定性,加上相較於歐元和日圓的實質利率優勢,可望支撐美元在2019年前幾個月繼續走升。以中長期而言,全球經濟成長下滑和貿易活動放緩,最終將影響美國經濟和金融市場表現,聯準會可能放慢升息步伐,隨著利差見頂,預期美元走勢將回落。

最後,渣打銀建議,今年對投資人而言為謀定而動的一年,應謹慎及酌減配置並適度增加現金配置的方式,靜待短期機會出現時把握進場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