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邊境牆協商破局 川普走人

美國總統川普(前左)1月9日在國會山莊與共和黨議員會面。(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前左)1月9日在國會山莊與共和黨議員會面。(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在週三(1月9日)於白宮舉行的邊境安全會議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當面拒絕就邊境牆與共和黨合作後,美國總統川普直接拍桌走人。

據福斯新聞報導,川普於週三下午與國會領導人就美國政府關門及邊境牆資金問題舉行邊境安全會議。

與會人士透露,在眾議院議長、國會民主黨領袖裴洛西拒絕放行修建邊境牆的資金後,川普退出了會議。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在會議後簡短表示,在離開會議室之前,「他(川普)問裴洛西議長,『你同意我的牆嗎?』,裴洛西明確拒絕。於是總統立即就站起身來說,『那我們就沒什麼好討論的了。』」

川普後來在推文說,這次會議「完全是在浪費時間」。

川普在推特上寫道:「我問她,如果我敞開問30天後會發生什麼?你會批准包括邊境牆或鐵柵欄在內的邊境安全問題嗎?南希(裴洛西名)說:不會。我說那再見了,我們沒有什麼別的要做的了!」

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回憶說,川普曾期望在此次會議上達成協議。麥卡錫表示,舒默描述的會議情況與實際發生的完全不同。

川普將於1月10日赴德州的美墨邊境視察,「與那些處於國家安全和人道主義危機前線的人們會面」。川普曾表示,如果國會不批准他所要求的57億美元邊境牆資金,他可能會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以便授權修建邊境牆。

他說:「我認為我們可能會達成協議,如果達不成,我就可能會走那條路。」

白宮:川普不排除宣布緊急狀態

路透社報導,白宮因邊境牆資金問題與國會民主黨議員陷入僵局,聯邦政府關門已進入第十九天。對於白宮發言人桑德斯週三表示,發布全國緊急狀態聲明「當然是一種選擇,一種仍然被擺在桌面上的選擇」。

不過桑德斯說,白宮仍希望政府和國會議員能夠找到解決邊境牆資金問題的辦法。

川普在1月8日晚間發表了電視談話,爭取民眾對修建邊境牆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