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談判有進展?分析:觀察劉鶴訪美時間

美國農業部副部長麥金尼(前)形容,新一輪美中貿易討論「一切都很好」。(Getty Images)
美國農業部副部長麥金尼(前)形容,新一輪美中貿易討論「一切都很好」。(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中第五輪貿易談判 1月9日在北京結束,雙方都沒有透露太多具體成果。有經濟學家分析,劉鶴訪美的時間將是一個關注點,可以說明本次談判是否真的有進展。

《南華早報》報導,知情人士表示,儘管有跡象表明中方願意購買更多美國農業和能源產品,並允許市場准入,但美方要求中方結構改革,停止強制技術轉讓和智慧財產盜竊,這些是會談中的主要分歧。

分析師表示,貿易工作會談的積極勢頭將需要雙方更多高級官員跟進,例如負責美方整體談判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中方則是副總理劉鶴。

分析師認為,雖然可以延長90天的關稅停火協議,以便在棘手貿易問題上獲得更多機動空間,但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會很快達成實質性協議,或者現有的關稅是否在談判桌上被談及。

荷蘭銀行中國經濟學家龐(Iris Pang)表示,劉鶴在這輪會談後前往華盛頓的時間,對市場來說非常關鍵。

她說:「如果它(劉鶴赴美)是在這些會談之後立即進行,那真的意味著可執行的事情將會發生;如果發生在下個月前後,那麼你會感覺到目前的事情並不是那麼可執行。」

包括《華爾街日報》等多家媒體曾報導,如果第五輪談判進展順利,劉鶴將赴美和萊特海澤及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會談。

龐說,有可能休戰時間會延長,或者對價值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較低關稅稅率。

她表示,雖然北京可以採取「輕鬆步驟」,如從美國進口大豆、棉花和液化天然氣,但在技術方面將面臨更大的困難,包括中方需要向美方證明它對智慧財產的承諾,對違規者的處罰,以及還要解決美國對中企在電子元件方面的限制問題。

除非中方滿足美所有要求 否則關稅猶在

貝克和麥肯齊律師事務所高級律師考利(Jon Cowley)表示,他預計談判代表可能已經制定一個協議框架,但除非中方滿足美方的所有要求,否則現有關稅將無法完全消除。

他說:「有可能達成一項協議,進一步延長這項關於推出新關稅的休戰協議,但可能不一定能解決那些已經生效的關稅。」

考利分析:「我們一直聽到有關雙方之間分歧縮小的報導,但縮小分歧並不是消除分歧,這是一個相當大的分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