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清德引神鵰俠侶:他日江湖相逢 再當杯酒言歡

行政院長賴清德(前排中)11日率領內閣總辭。(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前排中)11日率領內閣總辭。(行政院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11日召開臨時院會,進行內閣總辭,他在致詞時引用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中,楊過對張君寶的一段話:「今番良晤,豪興不淺,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咱們就此別過。」

賴清德表示,去年11月24日九合一選舉,執政的民進黨遭逢大敗,雖然總統蔡英文辭去黨主席職務,但難息眾怒,他身為國家最高行政首長,難辭其咎,應肩負起執政黨敗選責任,必須要辭職以示負責。

他11月24日便向總統口頭請辭,受到總統慰留,幾經思考,認為民進黨大敗,但不能敗不成軍,於是堅定留下、穩定政局,完成原定11月27日,立法院排定的、行政院長到立院做普悠瑪工作報告。

以及公投案後續處理,並以民眾角度進行敗選檢討,另期盼穩定政局,讓立法院審議中的預算跟法案,能夠持續進行;當時他也宣布,當時間到的時候,「我也會堅定離開」。

賴清德說,這一個多月以來,行政院工作並沒有停歇,完成了非洲豬瘟的各項防疫工作,也完成2019年國家總體發展計畫,並通過歡迎台商回國投資專案、《新經濟移民法》,修訂《產創條例》,通過文化基本法,以及因應假訊息的法制配套,另外也核定地方創生、雙語國家與服務型智慧政府的國家型計畫。

「昨天立法院總預算已經審查通過,時間已經到了,也是我負起政治責任的時候」,賴揆說,自己在去年11月27日赴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回到服務過12年的國會、全國最高民意機關,深刻體認到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最高價值就是負責任,因此徵得總統同意,率領內閣總辭,此舉的積極意義是希望後續政府更戰戰競競、更回應人民期待,以得到更多支持,「辭職當然也是讓總統能大破大立,能開創新局」。

最後,賴清德引用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中,主角楊過對張君寶的一段話:「今番良晤,豪興不淺,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咱們就此別過」,他用這段話來表明自己的心意,並表示「我們在此相遇,也在此分手,有緣的話會在壯大台灣的路上,再次相逢,天佑台灣、天佑台灣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