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接任閣揆 蘇貞昌:捲起袖子接上地氣

總統蔡英文(中)11日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正式任命蘇貞昌(右)為新任行政院長,會後與即將卸任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左)一起握手合影。(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蔡英文(中)11日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正式任命蘇貞昌(右)為新任行政院長,會後與即將卸任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左)一起握手合影。(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1日正式任命蘇貞昌為新任行政院長,蘇在致詞時表示,他將帶著團隊開始捲起袖子、回應民意、接上地氣,一定要讓這個團隊,對台灣人民的責任,以及對一輩子所堅持的信念做出成績。

蘇貞昌表示,這是關鍵的時刻,也是艱鉅的任務,總統蔡英文在選後多次跟他對談政局,他一再希望能夠用盡全力留住賴清德,繼續原有的政局,但賴基於責任政治的理念,認為時間到就要堅定離開,「我們雖然萬般不捨,但也只有尊重」。

他說,10日晚間和11日上午,自己和賴清德通電話時,都可以感受到賴的努力已經到了一個階段,想放下沉重擔子、舒一口氣,「我卻要挑起這個重擔」。

蘇貞昌打趣表示,賴清德處江湖之遠,希望在撥弄頭髮、逐酒看野花之餘,也能想到廟堂之高,還有扛著重擔的兄弟,正摸著頭皮、絞盡腦汁,希望做出成績。

「勝利並非終點,失敗也非末日」

他並引用英國名相邱吉爾的名言:「勝利並非終點,失敗也非末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最艱鉅的時刻,邱吉爾得到英王全力支持,雖然外有強敵、內有政敵,仍帶領英國度過最黑暗的時刻、贏得勝利。

邱吉爾年屆高齡,戰後仍二度出任首相,得到英國女王最大的信任和支持,為英國服務、為人民做出亮麗成績。蘇貞昌說,謝謝蔡總統給他這個機會,以及信任與支持,他會帶著團隊開始捲起袖子、回應民意、接上地氣,一定要讓團隊對台灣人民的責任,以及對一輩子來所堅持的信念做出成績。

他強調,希望團隊在總統領導下,能夠維繫前行政院長林全與賴清德所做的努力,繼續前進,「雖然有下車、上車,但我們會堅持走得更順利,讓乘客更滿意,我們就一起努力,希望大家給我們支持」。

賴清德:蘇貞昌是終結者

現任閣揆賴清德在總統府記者會致詞時表示,自己對於蘇貞昌的認識,一如蔡總統對蘇的肯定,也就是經驗、魄力與執行力,相信行政院在蘇接任閣揆之後,各項政務不僅可以順利推展,效率與成效一定會更勝以往。

「如果換成棒球術語來講,我是中繼投手,蘇貞昌院長是終結者,球迷都知道,不管是季後賽或任何一場高強度的比賽,投手經驗是無價之寶,任何事情都無法取代。」

他指出,蘇貞昌有魄力,敢跟打者對決;有執行力,球要投外角、內角,要用什麼球路都控制得非常好。蘇貞昌以終結者角色接任行政院長,相信比賽到九局結束時,一定可以得到人民的支持。

賴清德說,蘇貞昌是他的政治前輩,要叫蘇一聲「賢拜」,其每一次的決定,都不是考慮個人,都是勇敢承擔,他要再次感謝蘇院長,也感謝蔡總統,祝福總統政躬康泰,蘇院長政務推動圓滿成功,天佑台灣、天佑台灣人民。◇